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丨贴心服务护安全 深山苗寨有一支“消防驻村工作队”

2022年01月30日10:4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工作队成员手把手教村民使用灭火器。受访者供图
工作队成员手把手教村民使用灭火器。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30日电 (刘宾、颜雨彬)“快过年了,工作队还上门为我们讲解防火知识,发放灭火器材,我们平时一定会更加注意消防安全。”1月28日,春节前夕,面对湖南省湘西州消防救援支队驻花垣县下寨河村工作队深入农户家中细致地排查火灾隐患,有村民感动地说。

下寨河村位于花垣县东南部,距离县城约10公里,全村共有11个村民小组,325户常住人口,是一个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

该村民居大多依山而建,房屋以木质结构为主,火灾隐患较大。2021年5月,湘西州消防救援支队组成驻村工作队,入驻下寨河村,队长罗雷是保靖县消防救援大队的干部,队员石志宇、麻青山是花垣县消防救援大队的专职消防员。他们与村干部一起,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工作。

“阿姨,做完饭后,一定要记得关闭液化气阀门。”在该村梯子寨低保户吴金枝家里,罗雷和同事走进厨房,一边仔细检查,一边嘱咐道。考虑到该村村民以苗族居多,工作队还专门用苗语创作了消防苗歌,用简单易懂的方式,普及安全知识,提高群众的火灾防范意识。“以前警铃响起才知道消防员来了,现在村里随处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村民吴家志说。

针对村里消防器材偏少的实际情况,湘西州消防救援支队根据驻村工作队的意见建议,免费为全村9个自然寨配备了价值2万元的干粉灭火器,这些器材由各寨小组长负责日常维护管理。自“消防驻村工作队”来到下寨河村以来,该村寨没有发生一起火灾事故,群众防范火灾的意识明显增强。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