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春节档消费旺季来临:湖南消费类上市企业备足货源抢抓新年业绩

2022年01月30日17:3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月30日电 (记者 林洛頫) 准备年货、走访亲友、聚会拜年……随着2022年农历虎年春节即将来临,消费市场也迎来了一年中重要的春节档消费旺季,各大消费类上市企业早已提前规划,备好充足货源抢抓年货销售这波业绩。

走进长沙市区的家润多、步步高、沃尔玛等大型超市,一排排年货货架上摆满了零食干果、粮油米面、水果饮料,这些商品里面不少都是由上市企业生产,消费者在选购年货时湖南本地生产的商品很受青睐。

“早在2021年11月份我们就启动了年货营销计划,产品端聚焦核心单品,渠道端大力发展电商、零食、流通等渠道,针对不同渠道企业推出了适合该渠道的年货礼盒。”盐津铺子产品事业部总监表示:2021年12月份公司便把春节销售季一半以上的货物,发送到各门店和经销商,确保市场盐津铺子各类产品供货量充足。

盐津铺子3款零食礼盒、3款烘焙礼盒占据了超市年货架的C位,滚动播放的年货宣传片烘托出喜气洋洋的氛围。“春节期间零食最受消费者的欢迎,临近春节我们每天都要补一两次货。”长沙河西步步高超市内的店员介绍道。

同样,主打鱼类零食的劲仔食品在春节来临前,推出多款“年年有鱼”新春礼盒,将主打的休闲鱼制品、豆制品、肉制品等精选产品纳入其中,独特的风味和吉祥的鱼文化广受消费者喜爱,线下核心终端门店成为其主要发力点。

劲仔食品董秘丰文姬表示:“春节期间,企业线下活动场次预计较去年同比增加50%以上,并将推出超5000场迷你秀、试吃推广等小型活动,进一步加强与消费者沟通,拉动核心终端门店销售。”

而调味品作为生活刚需类产品,相较于其他快消品类不会那么明显地受到节假日等特殊节点的影响,但基于春节传统消费习惯,加加食品也早在2021年11月份就提前在流通渠道、KA卖场、新零售、福利物资、电商等渠道进行了规划和准备。

“为了备战虎年年货消费潮,公司通过地堆、陈列以及一些特色送祝福活动,打造品牌形象烘托春节氛围,吸引消费者。”加加食品董事莫文科表示,从目前的销售数据来看,临近春节,流通渠道、福利物资渠道销售量增长明显。

为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加加食品还推出了符合大健康理念的减盐生抽、高端系统的原酿造产品,让消费者在春节期间有更多选择,不但能吃上健康的调味品,还能吃好。

因新冠肺炎疫情、年轻人消费习惯、天气寒冷等因素影响,2022年不少消费者选择在线上采购年货,这使得消费类上市企业在推广上迎来新机遇,纷纷推出线上销售渠道,为产品销售开辟新的增长点。

盐津铺子数字化营销事业部总经理张磊就表示:“我们依靠前期在各大平台上的宣传预热,主打以鱼豆腐、魔芋、素毛肚为主的辣卤礼盒,刚推出便受到年轻消费者的喜爱,电商领域的销售整体情况很不错。”

而劲仔食品则积极参与天猫、京东、抖音等平台年货节活动,整合微博、微信、抖音等多渠道互联网社交平台,通过短视频营销、线上内容种草等方式全方位触达年轻消费者。此外,为满足不同省份消费者口味,劲仔适配渠道并组合不同口味产品SKU进行销售,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

“加加食品在自有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上都有菜品推介,教大家做菜的同时将公司调味产品融入其中,这给产品也带来了一定热度和销量。”莫文科表示,这种线上推广方式在未来将有很大成长空间。

202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明确指出要抓住春节、元宵节等传统佳节消费旺季契机,挖掘消费热点和增长点,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努力实现全年经济“开门稳”。湖南消费类上市企业正通过多渠道满足消费需求,保障年货供给,将为年货消费市场增添更多活力。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