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中欧班列(长沙)去年再创新高 发行量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2022年02月12日10:44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中欧班列(长沙)去年再创新高

共发运1030列,同比增长94.34%,发行量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春节期间,中欧班列(长沙)坚持“不打烊”,切实满足企业发运需求,保障国际物流通道畅通。中欧班列(长沙)2021年再创新高,共发运1030列,同比增长94.34%,运输货物货值达27.69亿美元,货重68.03万吨,发行量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今年正逢“冷冬”,春节后多地迎来冰雪天气,长沙市相关部门加班加点,保证中欧班列(长沙)常态化密集开行。据悉,春节期间中欧班列(长沙)去程班列分别前往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乌克兰等国家,以保证与欧亚大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需求,保证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据介绍,7天春节假期,中欧班列(长沙)共发运15列,货值5112万美元,同比增长34%。

此外,为防止输入性新冠病毒影响,中欧班列(长沙)采取无接触运输组织方式,确保班列安全有序运行。长沙市政府物流与口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是班列自始发站运输至边境口岸后,集装箱直接吊装至境外国家车板上,国内车头车板司机原路返回,全程无境内外人员直接接触;二是境外装车基本都经过消杀,口岸站实行无接触机械化装卸作业,到站也实行无人员直接接触的转运模式;三是目前回程班列主要从满洲里入境,满洲里及周边地区属疫情防控低风险地区,确保了铁路口岸正常安全进行。

为保障国际供应链产业链畅通,服务湖南省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中欧班列(长沙)2021年为三一、中联、吉利等湖南制造业企业发运90列定制化专列,使班列进一步发挥出了重要战略运输通道的作用。(记者 唐璐)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