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走进黑麋峰

2022年02月17日09:4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冬日黑麋峰,依然满目苍翠。她自古号称“洞天福地”,是长沙近郊最大的国家级森林公园。

  其实,我对黑麋峰并不陌生,很多年前就寻访驻足于此,那时候欣赏的是登临绝顶、群山莽莽、日出落霞,令人心旷神怡,其生态之美触动着我对“峰”的认知。又听那里的长者告诉我,黑麋峰人文深厚、传说颇多,唐高僧、书法家怀素墨迹犹存;明正德朱厚照皇帝足迹遗存;唐代诗人刘长卿上山寻幽访胜故事盛传,道家也给他取名“洞阳山”,列“三十六洞天”之二十四位;山顶“黑麋古刹”香火缭绕,颇有名气......顿感590来米高的黑麋峰有绿的秀美、文的底蕴、“仙”的传奇,基于此,她始终在我记忆里徘徊,如幽灵缠绕,似梦境常现,愈感黑麋峰我没有走深赏透,她的壮美和神奇,她的变幻和变迁,催使我再次拥向她的怀抱,去寻访寻觅山峰深处的奥秘和盛名之下的喜怒哀乐。

  黑麋峰是一颗绿色明珠,她滋润着忙碌、休闲和旅游的人们,她装点着古城长沙的完美秀丽,有文云,“人间风景山覆水,继走西北别洞天”,曾几何时,城市的不断扩张,给宁静的黑麋峰带来了几分喧嚣和烦恼,仿佛绿色仙子怀上了怪胎,天然氧吧渐然蒙尘,清澈山涧浊流涌动,黑麋峰怎么了?她有些呻吟,但没有在喧嚣中跟跑,也没有在成长的烦恼中失态,她更加理性和挺拔,相信短暂的困惑、困扰会让人们警醒、清醒,时代的局限性带来的诟病,不会让其伤筋动骨。

  伴随着人民至上、保护优先的时代强音,伴随着治理者的情怀和视野,伴随着企业家的专业和专功,20多年前定点兴建的填埋场被历史所摒弃,原始低端的处理工艺退出历史舞台,政府的决策明了、规划建设方案来了,参与投标投资的团队到了,借鉴和研发最先进技术,提升和扩大处理能力,以最强的力度和最快的进度将固废场改造成为集固体废弃物处理、环保工艺展示、环保科普教育、环保工业旅游为一体的环保教育主题公园。

  说干就干,投资28亿元建设的焚烧一期竣工了,随之投资20多亿元的垃圾与市政污泥协同焚烧二期投产了,设计领先、技术领先、设备领先、管理领先、能力领先,装有4台单机容量30万千瓦的抽蓄发电机组的电站,成为当前最大盈利点;焚烧残存颗粒加工成建筑墙体材料,用途甚广,工厂智能化程度高,把环保文化、大众科普与先进焚烧流程结合起来,进行鲜活、生动的演讲演示,吸引了很多的旅客,特别是青少年群体,他们在这里学到了不少知识、找到了许多答案,在欢快和浸透中见识着科技的神奇,增长着科技的才干。

  黑麋峰笑了,冬日暖阳让她更加灿烂,山还是那片山,水还是那河水,古刹里仍然飘着香火,古老的故事又有了新的传说,如今的黑麋峰人多了几分荣耀,数说着绿水青山中的古往今来,为“两山”理论竖起大拇指;乐道着环保工厂的脱胎换骨,为高新技术喝彩点赞;指点着旅游车队、游览人群、民宿小店、智慧旅游图,还有那即将全面竣工的绿色环保主题公园,为黑麋峰的明天欣慰。

  离开黑麋峰已是夕阳西下,游道上人们津津乐道,口若悬河;欢乐谷和滑翔基地人们正在收拾道具;中心广场隐隐若若走来了起舞的姑娘,屋场里传来了动人的歌声,旅游点的书摊上又多了一本环保科技书,店主们饶有兴趣的介绍着黑麋峰的新景点——环保工厂,散热的大装置就像个大喇叭也仿佛在放歌,为黑麋峰叫美叫好。

  黑麋峰是一块风水宝地,又是一大旅游胜地,她不仅是绿色明珠、生态明珠、科技明珠,而且还是“绿色+文化+科技”旅游发展模式的精品力作。

  黑麋峰向未来,明天更好看。(夏建平)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