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湘江新区“大礼包”惠及百余家企业 三年行动计划做大做强做优产业

2022年02月18日20:1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湘江新区表彰新区工业产值百强企业和纳税百强企业。受访单位供图
湖南湘江新区表彰新区工业产值百强企业和纳税百强企业。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2月18日电 (林洛頫、赵英杰) 今天,湖南湘江新区召开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 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会上对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等500多家工业产值百强企业、投资百强项目、研发投入百强企业等单位进行表彰,并向符合政策要求的企业兑现扶持、奖励资金4.67亿元。

真金白银为产业发展“加码”

“湖南湘江新区在协调地域区块、审批手续、产业政策支持等方面都给予了企业巨大支持,我们在这里享受到了优质的营商环境,这让企业在产业结构调整后,各项发展后顾之忧。”湖南长远锂科战略股份有限公司规划部部长曾科说道。

今天会上,新区表彰了湖南长远锂科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等新区工业产值百强企业和纳税百强企业、投资百强项目,并根据“一事一议”等产业扶持政策向相关企业兑现扶持、奖励资金4.67亿元,500多家企业“收到”新区派发的奖励“大红包”。

产业扶持、奖励资金的兑现,是湖南湘江新区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坚定不移壮大产业的扎实举措。此次“真金白银”的扶持奖励资金兑现,将全力为企业稳健增长、创新发展“添薪加油”。

过去一年,湖南湘江新区着力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优环境,全年GDP增长8.4%,以湖南省5‰的面积创造了全省6%的GDP。签约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137个、合同引资1300亿元,工程机械产业、新材料产业产值产值超千亿,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增速达27.4%,涌现了一批高质量发展的企业和项目。

去年湖南湘江新区新增市场主体4万余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9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2400家。“一业引领(工程机械)、两大主导(新材料、电子信息)、三大优势(食品加工、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的产业集群发展格局加速构建。

政策兑现的背后,凸显的是湖南湘江新区汇聚优质企业、打造产业集群,培育内生动力、释放创新动能的战略谋划、政策定力与精准施策,从而实现去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好于预期、快于同期、高于全省”的较快增长。

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五大任务”

“《新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为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这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机遇,我们将会继续加大在新区的投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湘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腾讯云计算(长沙)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蔡俊介绍道。

今天会上发布了《湖南湘江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三年(2022-2024年)行动计划》。锚定综合实力争先进位、城市品质持续提升、主要目标、产业发展提档升级、创新能力担当引领、改革开放实现突破等主要目标,明确了五大重点任务。

实施产业强区推进行动,主要包括壮大传统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打造现代金融集聚区、培育特色现代服务业集群、提升园区发展能级、加强培育市场主体等内容;实施创新引领推进行动,主要包括优化平台布局、强化技术攻关、加快成果转化、推动人才集聚等内容。

实施改革开放推进行动,主要包括构建对外开放重要平台、加快重点领域改革攻坚、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等内容;实施长株潭一体化推进行动,主要包括打造融城载体、做实融城平台、优化融城服务等内容;实施品质提升推进行动,主要包括打造片区形象名片、塑造国际城市风貌、提升综合承载能力、深化双碳示范打造等内容。

根据行动规划,到2024年,湖南湘江新区建成区面积达到280平方公里,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5%左右,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5%,R&D经费投入占GDP比重稳定在4.8%左右,进出口总额占GDP比重达到28%,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2%以上等。

打造“千亿园区、千亿产业、百亿企业”

“加快湖南湘江新区高质量发展是一场不懈奋斗的接力赛。现在接力棒已交到我们手上,大家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一地一域、一行一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说道。

2022年,湖南湘江新区将坚持“产业强区”“企业主体”,实现在总量上突破、质量上提升、进度上加快。坚定不移兴产业,做大优势产业能级,提升新兴产业质效,抢占未来产业赛道;毫不动摇强企业,壮大市场主体,支持创新创造,推动低碳发展,加快转型升级;全心全意优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加大帮扶力度。

据了解,新区2022年规划重大项目730个,投资规模1650亿元。到2026年,涌现1个以上5000亿园区,3个以上千亿产业,30家以上百亿企业。

新区将加快构建“5000亿园区、千亿产业、百亿企业”产业格局,强力推动工程机械、新材料、电子信息等“千亿级”产业集群优先发展,支持绿色食品精深加工、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含汽车零部件)等4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发展,形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数字经济、现代金融等高端化产业集群。

长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主任谭勇表示:新区将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在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再加力、再加速、再加快,奋力挺进国家级新区“一方阵”,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作出更多新的贡献。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