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融通高中EPQ项目《“真假”自己》

2022年03月29日21:14 | 来源:华声在线
小字号

《“真假”自己》是围绕容貌焦虑而展开并以行为艺术的形式所展现的作品,也是宁乡市碧桂园学校融通高中EPQ项目的作品之一。这幅作品里,一共包含着两幅画,画里的主角是作者戴嘉琪本人,她将自己照片的原图和精修图做比较。第一幅画在最底层,底层画是原图,没有任何滤镜和修饰的痕迹。而第二幅画是在底层画的基础上将自己精修,这一层用便利贴作为画纸。

可以看出来,上面的这一层颜色更丰富,相比之下,底层的画会更显单调,只用黑色铅笔作画,也能与第二幅画进行鲜明对比。并且上层的脸画得更瘦,眼睛更大更亮,而底层的画毫无任何修图痕迹。每个人都可以来撕掉便利贴,看到去掉光鲜亮丽滤镜后的她,从她所认为的完美变成最真实的样子。作者戴嘉琪想通过这个作品让所有人知道,每个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大家都可以用修图软件来隐藏自己的缺陷,让自己变得好看,但这并不是否定自己和拒绝面对真实自己的借口。就像这幅画一样,看起来完美的照片被一点点撕下来之后,仔细观察,会发现,单调的颜色或许更让人着迷。(通讯员 王宏)

【作者戴嘉琪的感想】

这个作品是我EPQ的项目,最初想到这个作品,是因为当时我正好在做关于容貌焦虑的采访,很多同学都拒绝我,因为这个采访需要用原相机拍摄,但很少有人愿意将真实的自己在我的镜头下展露出来。最终促使我想要完成这个作品的原因就是我曾经也想过割双眼皮,因为自己一直都很羡慕有双眼皮和大眼睛的女生,每次拍完照,就会修图把眼睛放大无数遍,会特意去学怎么贴自然的双眼皮,也会用化妆去掩饰自己的小眼睛,但是每次都有人跟我说,“你贴了双眼皮贴就不像你了,好像‘大众脸’,好像看到了一个被现代审美所禁锢的人,失去了你自己的特色了,失去了真实的自己。”

做这个作品的初衷是想告诉大家,每个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我们都可以用修图软件来隐藏自己的缺陷,让自己变得好看,但这并不是我们否定自己和拒绝面对真实自己的借口。

近年来,关于这类话题的讨论越来越多,人们对美的要求是什么?美的标准是什么?是谁定义了这样的标准?这样的标准又是为谁定义的?在大众认知里的美又是什么样的呢?“高?白?瘦?”又或者是曾经一度很火的“A4腰?直角肩?筷子腿?锁骨放硬币?体重不过百?”以这些作为标准吗?但事实并非如此,美是很广义的形容,它不应该由外界定义。大家为了自己能符合大众审美的标准,去严格要求自己的美,永远觉得自己身上都是缺点,永远觉得自己不够完美。

我觉得,不一定要有双眼皮和大眼睛才叫做美女,黑珍珠的健康与活力也十分动人,穿着自己喜爱的服装走在马路上也能够换来欣赏的目光。跳出他人的期待和评判,活出自己独一无二的美,同时,也对美更包容一些,因为完美永远不被定义!

【活动策划欧阳乐融的感想】

三月的宁碧,一幅双层的行为艺术绘画引得众人驻足,这是一场关于青春期女生容貌焦虑的互动艺术。一张张本不起眼的便利贴,让作者和观看者产生了微妙的链接,爱美是天性,作者本人也是一个非常爱美的女孩,可是谁说大眼睛高鼻梁,白皮肤高个子就是美的呢,黄黑皮如何,个子不高又如何。自信点,美,从来不被定义,活动过程中真的不由感叹大家的温柔,你们给予的鼓励,赞美,肯定,我想这也让作者的心里多了一份力量。谢谢你们每一个为它驻足,为它增添色彩的天使,“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这是我听到最多的话。

我也很佩服嘉琪,因为她做到了,就像我们一样,活动也并不完美,有不太懂事的小孩指着画喊好丑,也有不太感兴趣或者不解的同学撇了一眼就离开,但我们接受所有批评与不解并会努力做到更好。

在翻看完大家的留言后,我总结了大家的一些评论,也有些话想对大家说:被他人否认从而对自己产生怀疑陷入焦虑的女孩子们,试着找到一到两件吸引你的事情,运动或者手工,也可以是阅读或者朗诵。使自己全身心地放松然后投入其中,你会发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世界,它可以使你忘记烦恼,改变你的心态。

还有那些和我一样非常在意别人想法的女孩子们,别为了别人不断改变,每个人都有与众不同的五官,或许鼻子不漂亮的你,也是别人爱慕的对象,没有谁会是完美的。是的,要做最好的自己,独一无二的自己,在这靓丽的青春,喜欢上谁的确不是错,每个女孩都是公主,大胆地微笑吧,或许不完美才会是美的,当你仔细去观察身边的每一个人,她们都是最亮的星星。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