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常德柳叶湖花山社区:党建花开别样红 乡村蝶变硕果丰

2022年04月03日20:1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花山社区坐落在常德市城区以北,曾几何时,这里上访缠访事件频发,干群关系异常紧张。近几年,新一届花山社区“两委”班子上任后,制定聚共识、定规矩、解矛盾、树正气、强基础、活经济的社区发展“十八字”方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党员带头,干群齐心,各项工作走在前列,社区党风、民风呈现180度大转变。

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治理新动力

社区要发展,思想是关键。如何实现花山社区由“上访村”向“文明示范村”的蝶变?这是摆在新一届“两委”班子面前的重大课题。他们“走出去”“引进来”,组织党员干部、居民代表实地考察学习外地“软、涣”整治经验以及自力更生谋发展典型经验,解放了“等靠要”思想,改变了“坐井观天”“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认知。

自换届以来,花山社区先后召开了党员、居民代表大会30余次,通过对照学习、自我剖析、反复沟通,改变了党员、居民代表“开会就要吃饭、可来可不来”的态度。目前,社区各项事务都呈现出党员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的局面。

社区党支部每月召开党小组会议,及时了解党员联户及党小组活动开展情况;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密切和加强了党群之间的思想交流与沟通。特别是通过党员积分管理、党员联户制度、表彰优秀和先进等,极大提高了党员的积极性,激发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的动能,形成了“讲团结、求发展、促和谐”的党风新气象。

在花山社区,每一名党员联系3至10户居民,既是政策宣传员,又是民情联系员、纠纷调解员,还是便民服务员、环卫整治员。这些下沉到最底层的“五大员”,密切联系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弘扬社会正气,传播社会正能量,极大促进了花山社区的民风“大扭转”。

村规民约,引领乡村治理新风尚

要想社区治理好,规章制度不能少。花山社区“两委”多次召开党员会、居民会、议事会等,因地制宜制定了《花山社区居民自治章程》《花山社区财务制度》《花山社区土地权属决议案》《花山社区红白理事自治章程》《花山社区居民文明积分管理办法》《花山社区卫生协会章程》《花山社区环境整治公约》等十余项规章制度。同时,各项制度由居民议事会进行商议、社区“两委”牵头执行、居民监督委员会负责监督,实现了上级关于《村规民约》“我制定、我遵守、我监督、我处罚”的总要求。

通过居民议事“定规矩”,各项举措直击“病根”,社区管理混乱、集体资金外借、党员不作为、土地权属矛盾等核心问题得到大为改观。居民不再随意向集体借款,党员的先进性也调动起来了,土地权属界限逐渐清晰分明,社区干部管理日趋规范化。

土地权属一直以来都是社区最敏感、最核心问题,也是困扰社区发展的关键所在,只要涉及到经济利益或是提到土地权属,居民之间很容易瞬间翻脸,争得面红耳赤,甚至大打出手。社区“两委”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不厌其烦,四处走访取证并咨询相关专业人士,反复召开会议协商,形成《花山社区土地权属决议案》。目前,长期困扰花山社区的土地权属问题已经逐步解决,居民间逐步达成共识,遇到权属问题能够心平气和地接受依规处理。

社区还因地制宜开展星级评比、文明积分等工作,以编写花山之歌、环卫顺口溜等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教育居民、感化居民。还建立了村庄微信群,搭起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连心桥”,社区的大事要事均在群内发布。

同时,为巩固这来之不易的成果,社区不断强化以案说法、正面教育的宣传举措。利用广播、微信、美篇等自媒体平台发布典型案例,给居民最真实、最直观的教育。不仅如此,社区还对“人情保”“关系保”进行了重点整治,社区低保户由原来的60余户最终审定为5户。特别是对社区重点人员多次上门进行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对别有用心人员进行劝导、警告并依法制裁。

民生改善,绘就乡村治理新图景

近年来,花山社区以提升民生福祉为宗旨,不断完善人居环境等硬件基础设施,先后完成了服务大楼装修、辖区山塘整修、沟渠清淤硬化、通组道路硬化、部分居民组庭院整治、公共区域绿化美化,居民户卫生厕所改革、雪亮工程等各项民生工程,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花山社区采取卫生评比方式,对居民房前屋后卫生进行月评,每半年还进行一次奖励。而今,社区居民已普遍形成庭院美化意识,庭院里随处乱堆的废旧物品、农具用品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整齐划一的砖木,五颜六色的花草,花山真的变成了“花山”。6组居民钟吉梅高兴地说道:“我就爱摆弄这些花草,它不仅美化了环境,还愉悦了心情。”2020年,花山社区获评湖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最干净村”。

社区还经常组织开展各种各样的文体活动,和谐、文明、幸福、康乐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免费为60岁以上老人理发及体检、为70岁以上老人贺寿、上门对弱势群体进行帮扶、热心为居民解疑答惑等活动得到了广大居民的高度赞扬。

社区“两委”摸清并公示了社区资产、资源、资金等“家底”,并由社区监督委员会进行监督,在“底清账明”的基础上千方百计谋划集体经济发展,提高改善民生能力。经费支出实行社区两委、监督委员会“双重”审批制度,其他人员不得随意开支,实现了扩大财源、收支平衡的目标。

新时代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党建引领是根本。花山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治理深度融合,点燃“红色引擎”,通过纯洁党风带民风,找准“病根”定规矩,真抓实干树正气等举措,不断刷新“花山旧颜”,产业兴旺美、生态宜居美、乡风文明美、治理有效美、生活富裕美的“五美”型社区花开正艳,硕果可期。(韩达)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