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散文丨长沙古驿铺,一道壮美的历史风景线

2022年04月07日15:44 | 来源:新湖南
小字号

亲爱的年轻朋友,当你享受着丰富多彩的现代生活,经常出入在长沙到外地的“省道”“国道”上,这是多么地宽敞、舒适和便捷。此刻,你是否想过古人如何出行,古代长沙的“省道”和“国道”在哪里?带着这样的课题,不久前,我随同长沙市地名办的贺国谦、戴爽飞等几位地名专家有过一次长沙古驿道驿铺的寻觅之旅。阳春三月,莺飞草长,这道壮美的历史风景线就在美丽的长沙山水之间。

现代社会,人所必须的衣食住行发生了巨变,尤以出行为最。现代人出行交通工具又快又多,飞机、高铁、汽车、轮船等,海陆空皆有,任其选择,极其方便,日行千里,有如小菜一碟。可是,在清明年间及其更遥远的年代,人们出行,除了步行,最重要的陆路交通工具就是马或者以马为动力的马车。在我国,早在春秋战国时期,马已经被当作交通工具。马和马车要跑得快,离不开“马路”。古代的“马路”又叫“驿道”。驿道是古人的“官道”,大概相当于今天的“省道”和“国道”。中国古代驿道历史悠久,从有文字记载的夏、商、西周远古时期开始,就出现驿道。秦朝有“驰道”和“直道”,算是我国最初的“高速公路”了。长沙是南北要冲,自秦开始,逐渐建成了湘粤、湘黔、湘川等古大道。到明清年间,达到鼎盛,形成了以长沙为中心通达各州府县的驿路系统。

驿道的功能除了方便出行,同时还用于转运军用粮草物资、传递皇上圣旨和军令军情及传递州府公文,还有方便官员出行和军队调遣等。特别是传递皇上圣旨和军令军情,我们常常在古装电视剧及电影中看到过这样的历史场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一座驿站或一处驿铺在夕阳下茕然独立,画面静谧而显得苍凉。这时只见远方尘烟滚滚,转眼间一匹骏马飞驰而至,马蹄尚未落地,一名身背特制公文袋的驿卒满头大汗,翻身下马,上气不接下气,急忙将背上的公文袋交给早在待命的驿卒手中,并大声喝道:“五百里加急!御赐金牌,阻者死,逆者亡!”随即又见尘土飞扬,接到公文袋的那名驿卒已经纵马奔腾,急驰远方。在古代,驿道上往来的人,途中需要换马或者给马添饲料,需要休息住宿,便设有专门的寓所,那就是驿站,又称驿铺,大概相当于今天的地方政府“招待所”。古时历朝历代,驿站名称各异。先泰时称为“置”、汉代叫“驿”,魏晋时期邮、驿并称,唐代又叫“馆”。宋时又叫“急递铺”,元又叫做“站赤”,明、清复称“驿”。驿道上一般五里一堆、十里一铺、二十里设一大铺、铺设兵丁、马夫、挑夫,有的还有兽医,其人员编制纳入朝廷和地方财政开支。

古代长沙的驿道和驿铺按东南西北四个方位设置。据乾隆《长沙府志》载,古长沙府包含长沙县、善化县、湘阴县、浏阳县、醴陵县、湘潭县、宁乡县、益阳县、湘乡县、攸县、安化县。其中长沙县、善化县、浏阳县、宁乡县为今长沙市范畴。如果以长沙为中心,北向的驿道有两条:其一,从长沙总铺(北门外)出发,经陈家铺、坪头铺、清水铺、桥头铺、谷泉铺、任家铺、界头铺至湘阴县界;其二,从长沙总铺(北门外)出发,经鸭子铺、白茅铺、石子铺、茅塘铺、马鞍铺、成林铺、新安铺、青山铺、牛角铺、寨头铺、福林铺、从林铺、竹沙铺至平江县界。向东驿道为则从长沙总铺出发,经东屯铺、杨林铺、丁家铺、黄花铺、石塘铺东徒走浏阳。然后经潦(达)浒铺、枫浆铺、长冲铺、蕉溪铺、余家铺、大和铺到浏阳总铺。从浏阳总铺出发,南向经枫林铺、灌江铺到达醴陵;北向经新安铺到达平江。长沙南向驿道也有两条:其一,从南门ロ总铺出发,经新开铺、黑石铺、下托铺(大托铺)、回龙铺、暮云铺至湘潭县界;其二,从南门口总铺出发,经石马铺、洞井铺、白田铺、石燕铺、关头铺、南山铺、菱冲铺、龙头铺至今醴陵界。菱冲铺、龙头铺今属株洲市管辖。向西的驿道从长沙总铺出发,经瓦店铺、山枣铺、赤竹铺、枫树铺、白若铺、黄泥铺到达至今宁乡市界。再经油草铺、夏落铺(夏铎铺)、历经铺到达玉潭总铺。从玉潭总铺出发,又分北向和西向两条驿道线路:北向经蝌蚪铺、菁华铺(康熙《长沙府志》列入益阳县)到达益阳县界。从玉潭总铺出发,西向经冷水铺、赤土铺(今腰铺子)、回龙铺、寻锋铺、玉堂铺、石子铺、双凫铺、茅粟铺、长桥铺、上岗铺(土岗)、黄材铺、芭蕉铺、迎水铺、新街铺(新开铺)、西门铺(西陆铺)、扶冲铺、进入安化县界。进入安化境内,经司徒铺、高明铺、历头铺、清塘铺到达安化(老)县城梅城。

这些古驿道和驿铺是历经千年岁月逐步形成的,可以说凡是有人类拓荒和居住的地方,便逐步有了驿道和驿铺,从而便于官府管理和地方出行。随着时代的变迁,特别是汽车的诞生,现代交通迅猛发展,以马及马车作为主要交通工具的驿道已逐渐消失。但驿道沿线驿铺的地名,大部分没有消亡。在美丽乡村的建设中,这些古代驿道驿辅的历史沿革和文化遗存大都进行了标识和保护。不忘初心、不忘祖宗、不忘先辈、不忘昨天,不忘自己从哪里来将往哪里去,这是现代人对待古代文明应有的积极态度和保护措施。同时,我们还欣喜的发现长沙市至今仍保留了几十个驿铺地名,有的成为乡镇、街道的名称,有的成为社区、村名。古代驿道作为交通通道,已完成其历史使命,沿线的大部分驿铺名作为历史文化遗存,仍然鲜活地存在于当代人的社会生活中。这道永不消失的历史风景线,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很容易使人追忆起历史岁月的沧桑,抚今追昔,从而激励人们更加爱我长沙,爱我故乡。(易凤葵)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