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浏阳市中和镇:“疫”线新使命  守望四月天

2022年04月10日10:1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在浏阳市中和镇有这样一群党员,他们站上讲台是立德树人的人民教师,穿上防护服就是守师护生的“防疫卫士”。

面对疫情,他们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奋勇迎战,夙夜在公,践行党员教育人初心使命;主动担当,精准施策,勇扛党员教师责任与义务。

凝聚联防合力 攥紧学校防疫“指挥棒”

凝聚合力,联防联控。浏阳市中和教育发展中心支部书记邹志刚,冲锋在前,积极作为,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举措,与浏阳市教育局联点领导、中和镇政府、中和卫生院、市场监督局、各社区联防联动,掌握未接种疫苗人员信息,实时取得每日已接种人员名单,实现教职工和3-11岁疫苗接种动态清零,保证了辖区内师生员工疫苗应接尽接;通过主动联络各联点部门,科学部署每一次师生员工全员核酸检测或核算抽测工作,确保一个不落,应采尽采。24小时值班,两次凌晨两点多,联合教育局领导、中和镇政府妥善处理防疫突发事件,守住中和校园防疫安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展现出新时代浏阳党建工作的坚实力量。

提高站位,压实责任。支部通过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科学部署上级防疫工作指示和要求,以党员见微知著的敏锐、如履薄冰的谨慎、向前一步的担当,提醒师生员工提升危机感和责任感,明确工作要求,防范风险和漏洞、严明战时工作纪律。发挥党支部的凝聚力,实行中心党员联点制度和各校党员联班制度。引领中心党员同志对于在辖主动解决辖区内中小学疫情防控中有需要帮助的地方,及时督查联点学校防控漏洞;带动学校党员教师对各班防疫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和及时协助。联点联班党员切实履行责任,做到履职免责,失职追责,以党先进的工作意识,促进辖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下沉督查,全力护航。自湖南出现疫情以来,邹志刚下沉到辖区10个学校,11个幼儿园实地督查指导学校防疫工作。通过外来人员登记表查阅与监控倒查追踪从严守紧校门关。核查学校学生外出登记和班书记晨午晚检、因病追踪登记等从紧落实晨午晚检工作。查验各校核酸检测、师生疫苗接种、重点场所卫生消毒记录和防疫物资储备等台账情,从细追踪学校基础防疫工作。每到一校,仔细听取各校负责人详细报告防疫落实情况,指出其防疫工作漏洞,要求学校立即整改,严守校园防线。

践行初心使命 守护校园防疫“安全屏”

中和镇田心完小校长肖霞是位年轻的预备党员,“疫”下勇担当,敢揽责,秉持以“疫”为令,以“防”为责的使命,通过科学安排部署、家校联合防控等方式,精细化落实各项防疫工作,全方位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肖霞以沟通为“路”,把学生化“桥”,搭建校园防疫加固屏障。通过学校各种宣传,家长们在防疫主题视频课、宣传小视频、每日防疫知识等渠道影响下,积极配合学校传码扫码、核酸汇报、摸底排查等工作,为田心完小的校园安全增添了一道“护身符”。

主动担当作为 织密织牢师生“健康网”

中和中学洪婉妍是一名党员教师,践行中和教育共产党人防疫的使命担当和行动自觉,教育人在行动。作为一名非浏阳籍老师,她带头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做到不出浏不聚众,清明假期留校值班值守,将特殊假期对亲人的思念深藏心中。

她还是八年级的一名班主任,她主动担当,彰显党员教师的不怕苦、能吃苦的奋斗精神。每天利用家长群向学生家长宣传假期防疫的必要性,加强学生及家长的防疫意识。通过线上微信、电话不厌其烦地指导家长如何在微信小程序中上传、修改防疫信息,班级51位同学上传的防疫信息她都一一仔细核查。积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未能返乡的她亲自走访班级2位特殊孩童家中,劝导他们即时做核酸检测,指导他们如何用微信小程序上报防疫信息,教会他们居家防疫小知识。

洪婉妍也是一名专业的心理教师。用亲身实践,展现党员教师的岗位业绩精神,立足本职岗位,笃行务实之风。清明假期,克服对家人的想念、不打折扣地完成繁重的班级防疫信息摸排工作、不辞辛劳外出家访之余,仍坚持在网络上学习了《心理热线接听日常管理与常用培训》,只为落实上级的疫情之下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的工作部署,为线上心理辅导做知识储备。

应疫情防控特殊要求,中和中学寄宿生连续两周不放假,长时深处学校归家心切,部分学生出现了不适应、焦虑的现象,洪婉妍积极穿梭在各班学生之间,积极引导孩子表达出自己的心理需求,鼓励其正确面对学习、防疫的压力,克服思家心理,共克时艰。

中和镇教育发展中心支部委员会的党员教育人,将以更加高昂的斗志参与到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亮身份,树旗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信党员教育工作者将成为校园抗疫工作中一面迎风飘扬的旗帜,引领带动广大师生员工团结一心、守护大家的安全。(谢艳 肖伊)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