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昨日厨房“灰姑娘” 今日抗疫“守护者”

——晟通铝钛箔成为核酸抗原检测试剂包装关键材料供应商

李芳森
2022年04月14日14:4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晟通集团生产的铝钛箔。受访单位供图

晟通集团铝箔厂房。受访单位供图

9次压延,控制产品厚度;3次退火,稳定、提高金属性能;2次剪切,规整产品边缘……一张厚度只有头发十分之一的铝钛箔,需经过20多天的加工,才能从生产线下线。

“也只有经过如此繁复的工艺,才能铸就铝钛箔优异的阻隔性。”谈及产品的优势,晟通集团执行董事聂晓东不由得昂起了头。“隔绝细菌、光线、空气,有效做到抗菌、防潮,铝钛箔一直以来是保障公共卫生和食品安全的重要阻隔材料。”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铝钛箔的优势得到进一步凸显。”聂晓东说,相对于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具有方便、快捷、成本低等优势,检测后十几分钟就可以出结果,普通民众也可以非常方便地实现居家检测。根据调研,目前国内新冠抗原自检试剂盒市场将每年超1000亿。

核酸抗原检测试剂包装作为重要辅料,也一跃成为市场紧急需求。其中,包装材料中,铝钛箔因其优异的阻隔性能,被选为中间关键阻隔层。铝钛箔无毒无味,在经过200℃、48小时以上的高温消除工艺后,可防止细菌和微生物在表面生存,起到隔绝细菌、空气及水分的作用。

日前,晟通集团研发生产的铝钛箔成为了核酸抗原检测试剂包装关键材料,相继交付的300吨铝钛箔,正陆续成为20亿支核酸抗原检测试剂包装。

“本次供货在明确医药包装企业的需求后,集团立即组织铁三角进行专题研究,制定专项计划,由产品经理深入技术对标,交付经理优化排产,以最快速度、最大程度地响应核酸抗原试剂包装的紧急需求,助力疫情防控。”晟通集团铝箔营销部负责人侯希介绍,得益于产品的有口皆碑,在1月底,集团便开始和医药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并持续增加。

此时的晟通集团生产车间里,1000吨铝钛箔订单正在三班倒赶制。而晟通目前每月铝箔产能1万吨以上,可提供制造至少300亿支核酸抗原试剂。

“鲜的蕊了”铝钛箔给食材全方位保护。受访单位供图

厨房“灰姑娘”掀起“保鲜革命”

“封闭已经20多天了,不知啥时候解封?这些日子,囤菜还好有‘鲜的蕊了’铝钛箔,不放冰箱也保鲜!比塑料保鲜膜安全多了。”在晟通集团员工中,一张上海市民朋友圈的截图正在悄然“刷屏” 。

这被上海市民誉为“封禁必备”的“神器”,也出自晟通集团之手——“鲜的蕊了”铝钛箔。

品牌名称“鲜的蕊了”,取自灰姑娘的谐音“辛德瑞拉”,寓意追求美好的新生活。如同厨房中的灰姑娘,“铝钛箔”也迎来了光彩照人的时刻。

“‘鲜的蕊了’铝钛箔的横空出世,标志着消费者食材保鲜迎来了‘二次革命’,进入全金属保鲜时代。”晟通集团产品研发部负责人黎先奕介绍,隔光隔空气、无塑化剂、超强阻隔病菌、延长食材保鲜期10天,经SGS权威机构检测认证,食材保鲜界首次喊出"高端食材保鲜要用‘鲜的蕊了’"的创新理念。

根据中国农科院出具的试验证明,“鲜的蕊了”铝钛箔抗菌率达99.9%,且0.0063mm黄金保鲜厚度,让“鲜的蕊了”铝钛箔在使用过程中更贴合、更锁鲜,给食材全方位的保护,确保营养不流失,大大延长食材保鲜期。

因此,“鲜的蕊了”铝钛箔被称为是一款掀起“厨房革命”的“保鲜神器”。

这场“厨房革命”的到来,得益于晟通集团从诞生之日起就将“创新是企业的生命”融到各环节工作中,致力于在衣食住行等多个领域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尤其是在食品包装领域聚焦对铝钛箔材料的研发,尖端科技淬炼打磨产品,推出多应用场景解决方案,通过互联网+新零售,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探索更有想象力的未来。

2021年,晟通集团以高度社会责任感,紧跟国家《禁塑令》相关政策,全球首创推出家庭用食品级包装制品“鲜的蕊了铝钛箔”,采用纯铝材料,精准添加细菌杀手钛元素后精炼而成,全新替代“传统塑料保鲜膜”。

好产品迎来好市场,晟通集团电商副总经理康双凤介绍,“鲜的蕊了”铝钛箔在上新之初就展现了惊人的实力,日销近5万盒,深受消费者好评。

晟通集团全景。受访单位供图

新型“铝行者”助力绿色发展

铝,地壳中含量最多的金属元素,被称为“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瑰宝”“永不消逝的全能金属”,轻洁灵活、加工性强、耐腐色美,通过回收利用,其用途不断变更,而品质始终如一。

“铝钛箔”的产生,和晟通集团20年来专注于铝的精深加工和应用研发推广密不可分。

晟通集团自2003年成立起,便一直是中国铝加工行业的“先行者”,先后进军20余个行业,研发了地铁型材、全铝公交车、太阳能边框、电器机壳、散热器、铝托盘等近百种产品,形成了全国乃至全球排名前茅的双零箔生产基地、低铁低硅铝锭占全国六成以上市场份额,并成为国家大飞机项目和丰田汽车指定用铝;并研发了国内首款铝制轻量化厢车,并开创了拉片式建筑用铝模板全国先河,空调箔、铸轧卷等市占率均居国内前列。

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晟通集团调整战略,果断砍掉非核心低盈利项目,聚焦低碳环保的优势产业和产品,通过精简业务、精简产品、优选客户、共创经营体和问题管理,打造了全体系的精简高效创新发展之路,实现了由传统制造业向高端智造、新型服务转型升级的多元化产业布局。

2016年上半年,晟通集团常德产业园全面关停电厂、电解铝厂、阳极共三家工厂;2017年相继关停空调箔、纳米材料、太阳能边框三个产业。

这一过程中,晟通集团优选客户,挖掘客户的需求,由提供产品到提供综合解决方案转型,调整销售政策,率先实行“先款后货”。

同时,通过全力推进精简高效、产品标准化、共创经营体等一系列管理变革,重新梳理战略,打造平台服务商业模式,晟通集团朝着健康可持续的方向稳步发展,始终保持细分领域的引领角色。据聂晓东介绍,集团进入的每一个产业都是对国家和对社会有重大贡献的产业,特别是作为行业的开路者,创造和改变了很多行业的格局,也带动了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

进军的铝钛箔包装产业,全球首创用铸轧替代热轧的短流程加工方法,大批量稳定生产高品质双零铝箔,不光技术先进,生产的产品质量过硬,每年更是可节约用电3亿度;

进军的铝模产业,经过艰难的推广,截至去年,铝模占建筑市场的比重已经达到了30%,长沙地区更是得到了90%以上,基本实现了对木模的替代;

进军的轻量化汽车产业,通过几年的研发和攻关,使用轻量化全铝全承载技术,实现了物流装备的全新升级,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80%,成为四通一达快递企业物流装备升级的首选产品。

“创新升级既是发展所迫,更是时代所需。未来,我们将以电商、新零售为助推引擎,创新驱动,凭借高标准、高品质、高价值抢占终端市场,让国人吃的更健康,住的更舒适。”日前,晟通集团对外透露公司的转型升级战略和思路。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