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浏阳官渡镇: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添活力

2022年04月22日21:3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自从我们推出‘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80多户农户发展了400余亩藠头产业。”日前,浏阳市官渡镇新云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姜时波开心地说。

连日来,浏阳市官渡镇新云山村的藠头搭上电商快车,订单络绎不绝,每天卖出五六千斤,收益是传统销售方式的几倍。

近年来,浏阳市官渡镇以党建引领,优化升级传统产业,推动产业越做越旺,农民越来越富。

党员示范 典型引领带活一片

“合作社把每户种的藠头统一收购销往长沙海吉星等大型蔬菜市场,同时40%的订单销往各大生鲜电商,不愁没有销售出路。现在村上越来越多的人跟着我们一起把闲置的土地用来种藠头。”党员周岳平说。

周岳平是新云山村藠头种植示范户,也是车花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员,在家种植藠头20多年,在他的示范带动下,该组26户村民90余人纷纷加入产业发展种植大潮,种植藠头200亩。同时,党员示范户还积极组织困难群众到合作社务工。

新云山村的藠头种植改变以往单打独斗的发展模式,按照党支部引领、党员示范、合作社带动、农户受益的方式,把群众组织起来“抱团”发展,让产业切切实实给老百姓带来实惠,解决了贫困户的就业门路和增收渠道等问题。

群众自强 奋力脱贫奔小康

藠头种植技术简单,投入成本低,省工省力,加上近几年藠头收购价比较稳定,村民种植藠头的积极性很高,成为部分村民增收的主要渠道。合作社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0余个,实现家门口的稳定就业。

孔超兰曾是村里的贫困户,在周岳平的示范带动下,自己种了4亩藠头,每亩收益1.6万元,乘着农闲她还去合作社里务工。

“现在不用出去打工,在家就有活干,一天能有150元收入,只要勤快就不怕。”孔超兰通过种植藠头,供养两个女儿上大学,成为村里自立自强的模范代表。

“以前我都是自己种植自己卖,产量低不说,卖出去也很困难。现在好了,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加入合作社一起种植,合作社帮忙找销路,收购价格比自己单独去卖高多了,而且还经常组织专家为我们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种植和销售都有保障。”在藠头种植基地,村民孔建成正在合作社务工清洗藠头。

新云山村的村民通过土地流转拿租金、基地务工挣薪金、自主种植得现金的“三金”模式,实现赚钱、顾家两不误。

支部牵头 加大基础设施投入

乡村经济的兴起,离不开基层党组织发挥的作用;发展壮大乡村,必须坚持党建引领。

新云山村党总支部通过换届选举,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选好乡村振兴领头雁。支部按时按质召开“三会一课”的同时,丰富党员教育管理方式,通过手机“微党课”“田间党课”等多种生动形式开展组织生活,延伸党组织的辐射触角,班子公信力更强。

“为使村民种植藠头收益最大化,党总支牵头,筹备申报建设冷库,实行错峰上市。接下来,我们将努力争取院校专家技术指导,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建设高标准农田,完善机耕道路、水利设施,稳步扩大种植面积,提高产量,提升品质,创新销售方式,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让藠头种植成为撬动新云山村乡村振兴的大产业。”新云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姜时波说。

下一步,浏阳市官渡镇党委将在全镇范围内挖掘和选树一批懂科技、会经营的年轻乡土人才和致富能手,将其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充实党员队伍后备力量,同时号召党员率先垂范,争当先进户、示范户,形成“党组织是核心、党员是先锋、群众是主力、人人做贡献”的发展局面。(罗冠婷)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