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长沙天心区龙湾小学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2022年04月22日09:5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张新春主任点评指导。单位供图
张新春主任点评指导。单位供图

4月19日下午,湖南省刘登峰小学数学工作室全体成员在长沙市天心区龙湾小学进行教学研讨活动。长沙市教科院小学数学教研员张新春、天心区教科中心数学教研员刘旺指导了本次教研活动。

工作室核心成员杨彧伶执教了《填数游戏》。杨彧伶创设真实生活情境,设置知识闯关,解锁三个“宝箱”,由易到难,带领学生完成一项项挑战,引导学生在游戏中感知与理解规则,完成简单的推理过程。接着,她从四宫格到六宫格再到九宫格,升级推理难度。最后,由学生创编九宫格填数游戏,自主应用推理技能进行数学游戏的拓展。整堂课气氛活跃,学生积极参与,兴趣盎然,数学思维能力得到了很好地锻炼。

课后,张新春对本堂课的设计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和指导,并对工作室的成员进行了学生核心素养本质的解读。他说:“要让学生对纯粹的智力运动保持一份好奇心,在活动中产生推理的方法和技能,而不是用技能引导学生应用技能去推理。”他提出,推理是技能,技能是在实践中形成的,技能对应的法则是互相促进的,要鼓励学生尽可能多的完成推理,淡化推理的过程,学生在表达的过程中言之有理即可,发现的过程更有价值。

本次教研活动内容充实,促进了工作室成员的成长。研讨结束后,校长刘登峰对本次教学研讨活动进行了总结,呼吁成员们在教学中勤思考,多沉淀。(阳洋 周世谱)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