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耕读教育入校 浏阳助力“双减”

2022年04月29日14:2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一株株小苗破土而出,一簇簇鲜花悄然怒放,一丛丛蘑菇冒出头来,绿茵茵密匝匝的青菜和香菜相互对接成一片光影斑驳的绿海……这是湖南省浏阳市新文学校劳动实践基地春天的景色。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响应“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号召,新文学校将耕种教育纳入校本课程,切实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追求有生命温度的教育。

2019年,该校在校内开辟了一个劳动基地,分给四年级每个班一块地,学生们可在这块地上种任何想种的蔬菜瓜果。每年春季,同学们热火朝天地拔草、松土、播撒下种子,再悉心地浇水、施肥……忙得不亦乐乎。丰富的劳动实践活动,培养了孩子们对土地的情感。

本学期以来,该校更加重视耕种与读书的结合,耕指导读、读促进耕。劳动基地区域划分更明显:水果种植区、蔬菜种植区、菌类种植区、鲜花养护区、紫藤花区、桑树养育区、图文展示区等区域的建立,使得基地更具立体化。同时该校的教室清洁与规范化评比,校园公益服务劳动,节假日孝亲劳动,校外志愿服务劳动,垃圾分类劳动等基础性劳动也已形成常态,耕读教育深深融入教育教学之中。学生的周末作业也变成了观察幼苗的生长,手工社团、计算机编程等28个体艺类社团更是大大提高了学生动手实践能力与协作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审美情趣与创新意识,真正将“双减”和“双增”落细落实。

“‘腹中怀帷幄,挥笔耕乾坤。’在这里,孩子们的耕种意识已被播种,将来定会青葱繁茂,那一缕缕会呼吸的乡愁,终将化作乡村振兴的中流砥柱!”该校校长熊柱石说。(张红桔)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