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强省会 勇担当】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指日可待

2022年05月12日14:5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三一重起园区。受访单位供图
三一重起园区。受访单位供图

初夏的楚沩大地,工业战场上高歌猛进的火热态势令人热血沸腾,倍感振奋。从“工业强市”发展战略的确立到吹响“双十双百双千”工程实施的号角,宁乡推进工业提速发展、打造工业强市的步伐从未停歇,工业的崛起腾飞已成为引领支撑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中奏响。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22年3月7日,宁乡吹响了实施“双十双百双千”工程、决战工业主战场、推动强省会战略落地见效的进军号角。到2025年,打造以先进储能材料为主导的新材料产业千亿级产业集群;到2026年,打造以工程机械和智能家电为引领的装备制造产业千亿级产业集群……“双千”工程的实施,剑指宁乡“千亿级产业集群”零的突破,迈开了宁乡打造工业强市新征程的坚定步伐。

装备制造“双核驱动”

三一重起、长沙格力和中伟新能源,这3家企业是宁乡工业“朋友圈”中的标杆,是目前宁乡工程机械、智能家电和智能硬件、储能材料三条重要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也是宁乡未来两个千亿产业集群中的一面旗帜。

三一重起,宁乡首家产值超100亿元的企业,也是宁乡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中的龙头企业,成立于2009年。十余年来,三一重起在宁乡加速崛起,陆续上市了汽车、全地面、越野、塔式等起重机,持续推进数字化、电动化、国际化发展进程。发展过程中,新增项目三一塔机、三一中起,三一两室也相继落户宁乡高新区,公司累计投资超100亿元,公司年产值也从2009年的15亿元起步,至2019年首次突破100亿元。近年来,随着新项目的达产达效,公司年产值逐年攀高。

三一重起对宁乡工业的贡献并不止于本身,这些年,三一重起吸引星沙机床、孟德机械、瑞捷机械等90余家企业落户宁乡,成为公司的配套供应链重点企业,也组成了宁乡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的“集团军”。如今,以三一重起、星邦智能等龙头为引领的工程机械产业链聚集了160多家工程机械企业,形成“众星捧月”之势,2021年实现产值457.8亿元。

2010年,长沙格力正式落户宁乡经开区。10多年来,格力电器总部先后将再制造基地、区域销售中心、家用空调、中央空调、冰箱、洗衣机等项目落子宁乡。随着商用中央空调、冰箱等项目的相继投产,长沙格力已形成完整的产业生态闭环,成为全业态综合智造基地。如今,格力电器在宁乡布局的第六个项目——第二研发中心也已开工建设,计划将长沙基地打造成为仅次于珠海总部的第二大综合基地。

长沙格力不仅成为了宁乡智能家电产业的“参天大树”,还形成了一个强大的“磁场”,先后吸引了17家上下游企业落户宁乡,推动了30家原工程机械行业配套厂家转型家电产业配套,形成了注塑成型、钣金加工、电子器件、印刷包装、家电线束等为主的产业链上游配套产业集群,培植了宁乡智能家电产业链的“繁茂森林”。

从2019年开始,面对难得的沿海产业转移和家电产业消费升级机遇,宁乡经开区顺势而为,精准把握智能家电产业脉搏,将智能家电产业链和特色平台建设有机融合,高起点、高标准启动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平台建设,全力打造智能家电全产业链生产要素承载平台,全面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吸纳力。

2019年11月21日,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其“办公—生产—配套”的完备生产体系,可为智能家电大型企业区域布局提供轻资产快速入驻服务;2020年6月30日,蓝月谷智能家电配件产业园开工建设。这个按照年产“满足600万台空调、600万台洗衣机和600万台冰箱”配套产能进行设计的园区,将为钣金、注塑、线束等智能家电全产业链企业量身定制厂房。

依托规划形态、园区业态、产业生态“三态协同”的发展理念,随着产业平台的不断完善,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平台已成为吸引投资的“强磁场”。2020年,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电子旗下中电互联AI视觉智能终端产业园在宁乡经开区建设年产50万台AI视觉智能终端设备,欣旺达也在宁乡经开区投资建设年产值100亿元的智能小家电及智能硬件生产研发基地,还有哈啰出行、小佩科技等一大批知名企业相继落户。如今,宁乡已经形成了以长沙格力、斗禾科技、欣音科技等20余家企业为主的智能家电、智能硬件产业链,2021年实现产值107.6亿元。

2022年4月27日,喜讯再次传来。当天下午,长沙市政府与海信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署。根据协议,海信集团将建设海信长沙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将新的500万台套以上中央空调及冰箱、洗衣机生产项目落子宁乡经开区。协议的签署,意味着继格力电器之后,宁乡又将迎来海信集团这一国内智能家电龙头企业,它将与长沙格力形成“双子星”比翼齐飞格局,成为宁乡智能家电产业链的“双核”驱动。

未来,随着长沙格力新项目的投产、海信长沙智能制造生产基地等一批新增项目的加速落地,该产业链将进入高速增长期。有了三一重起为首的工程机械产业、以长沙格力为首的智能家电和智能硬件产业这两个“航母”级产业集群为支撑,宁乡实现先进装备制造千亿产业集群不是梦。

储能材料“群星闪耀”

2021年,中伟新能源实现产值130亿元,成为宁乡第二家年产值过100亿元企业,也是长沙市第8家年产值突破100亿元的企业。2022年,中伟新能源又乘势而上开启倍增之路,紧锣密鼓地开始了第二个千亩产业园区建设。

中伟新能源所代表的是宁乡未来另一个千亿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集群。

2007年,邦普循环成为在宁乡高新区落子的第一家规模锂电材料企业。作为当时新材料产业的“独苗”,宁乡高新区用心服务,促成了此后10多年里邦普循环一期又一期的不断投资扩产,直到成为全亚洲最大的电池回收企业。目前,邦普循环第六七期项目建设依然在如火如荼推进当中,向着年产值100亿元目标大步迈进。

邦普循环试水在先,一批国内知名企业纷至沓来:全国最大的电池材料前驱体供应商之一的中伟新能源、拥有海内外众多客户的湖南杉杉新能源有限公司、全国顶级石墨类负极材料前三甲的湖南中科星城石墨有限公司……经过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宁乡成为了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发展的沃土,储能材料企业群星璀璨,打造出了发展的品牌集聚效应。新材料产业链上更是藏龙卧虎:中伟新能源是全球前驱体市场份额最大的企业;邦普循环是全亚洲最大的电池回收企业;长沙弗迪电池是全国技术水平最高且量产最多的刀片电池生产基地;邦盛新能源是省十大产业项目,成为长沙首个投资过百亿元、年产值过百亿元的重大项目。

隔膜是锂电池里的关键材料。隔膜越薄,就能腾出更多空间给其余材料,实现更长时间的续航。由中锂新材生产的隔膜厚仅5微米,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2016年,为了将拥有核心技术的中锂新材引入园区,宁乡高新区代建厂房,企业同步安装调试生产线,公司实现当年动工、当年投产。

2021年,宁乡以专业和真诚、完整的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敲开邦盛集团招商之门,以主动和高效助推项目落地。从洽谈到签约只用了20天,从签约到动工只有了16天,动作之快令邦盛集团惊叹。

为尽可能加快邦盛集团磷酸铁锂项目落地,宁乡高新区前期介入抓审批,全力以赴抓腾地,争分夺秒抓平整,全面解决企业后顾之忧。“短短16天,完成了80万方土方外运、开挖,这个速度是非常了不起的。”邦盛新能源总经理刘邦迁感叹,宁乡储能材料完备的产业链、一流的营商环境及良好的产业氛围坚定了邦盛新能源的投资信心。刘邦迁介绍,项目一期投产后,邦盛新能源将成为宁乡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群中的又一“排头兵”。

目前,邦盛集团磷酸铁锂生产基地建设如火如荼,投产后预计年产值突破220亿元;比亚迪弗迪刀片电池项目,一期10GW进入产能放量阶段,年产值实现100亿元近在眼前……十几年间,中伟新能源、巴斯夫杉杉、邦普循环、长沙弗迪电池、中科星城石墨、邦盛新能源、鹏博新材等龙头大佬相继入驻宁乡,汇聚成了宁乡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发展的强大动能。如今,宁乡已经形成了从前驱体、正极材料、电解液、电芯、隔膜、负极材料、废旧动力电池回收等完整的产业链,2021年该产业链实现产值近400亿元。宁乡高新区电池材料示范基地被工信部评为五星级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随着星城石墨、邦普六七期、鹏博新材料、中伟新能源等项目的扩产扩能,新材料产业链正朝着千亿产业集群目标坚定迈进。

“抬高坐标争创一流,既是高标准落实湖南省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和长沙市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更是创新发展为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毅表示,如今,宁乡“双十”企业顶天立地,“双百”企业繁星满天,不断落户、成长的工业企业为宁乡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也夯实了宁乡打造工程机械和智能家电、储能材料两个千亿产业集群的深厚根基。( 李向、宋秀闺 )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