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打造国际科学城 长沙县松雅湖生态新城总体规划出炉

2022年05月12日15:0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从“一张白纸”开始,10多名国内专家和德日专家团队历经700多个日夜的设计调整,一座“科学新城”雄姿初显。5月11日,备受瞩目的《长沙县松雅湖生态新城总体规划》正式出炉,这意味着松雅湖生态新城从顶层设计阶段转向全面建设阶段,“西有岳麓山、东有松雅湖”的科创产业新格局加速构建。

新城之新,首先就在规划、建设的理念上。规划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未来考量、系统思维,确定了一个规划愿景和四大功能定位:即紧扣打造国家级“融城发展新示范、产业科创新平台、品质城市新标杆”的总目标,按照“智慧生态新城区、水城共融示范区、产业科创策源区、总部经济集聚区”的定位,实现“大美松雅湖,国际科学城”的规划愿景。

根据规划,松雅湖生态新城总体范围约127.18平方公里,西至白沙河,东至捞刀河,南至杭长高速,北至安沙镇黄桥村,规划期限为2020年—2035年。其中,开发建设区域包括松雅湖片区、水渡河片区、茶塘片区和湘龙片区四大片区。

松雅湖生态新城将以“轴带联动、多点激活”为总规结构,以“一核(松雅湖生态绿核),两带(金安大道智慧发展带、捞刀河文旅休闲带),三轴(万家丽路商业商务轴、安沙大道科技创新轴、黄兴大道综合发展轴),多中心(智慧创新中心、科创服务中心、总部商务中心) ”为主体框架,考虑区域合作、产城融合、生态保育、远景预留等综合性因素,初步划定开发建设区、预留发展区、生态保育区三大规划区域,并科学谋划匹配生态格局、交通规划、服务配套等规划系统。

平台建设方面,着重培育IT(新一代信息技术)、BT(生物技术及生命健康)、MT(新材料)“3T”产业项目,引导大院大所进驻松雅湖,引进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产业创新平台、国家级产业研究中心落户松雅湖,建设松雅湖智算中心、海创中心,着力打造产业科创的策源地。在国家重大科技力量布局、基础研究等方面发力,指导建设一批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研发平台,加快建设一批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人才交流方面,坚持举办松雅湖人才高峰论坛,支持各类人才参加国际性学术会议、技术交流和研修深造,加强人才国际交流,积极稳妥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聚集星沙。

从“纸上”到“地上”,松雅湖生态新城每一天都在创造历史,如今它已经迎来全面建设、落地见效的关键时期。据悉,这也是长沙县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坚定不移强功能拓空间的具体举措。可以预见,五年后,一座集科技创新、总部商务、健康医养、生态宜居于一体的松雅湖生态新城将在星沙这片热土上绽放。(蒋云侠 侯芳 )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