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湖南汝城沙洲瑶族村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2022年05月13日19:3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身披红马甲到河畔观测水位、积极上门宣传动员应急防汛、抢时疏通雨污分流管道排洪……初夏时节,地处罗霄山脉腹地的湖南汝城沙洲瑶族村,遭遇连天暴雨,防汛形势严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闻“汛”而出,为全村安全度汛奔忙不已。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作为“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沙洲瑶族村在全县率先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展志愿者74人,在引领乡风文明、开展为民服务等各方面发挥至关重要作用,为沙洲“国家级4A景区”“全国文明村”等名片增色添彩。

筑牢根基,激活携手并进“一池春水”

红色文化,重在传承。在沙洲,由党员干部、农村“五老”和专业人才等志愿者为主组建的红色宣讲团,打造了党员讲党课、村组干部讲政策、本土专家讲理论、科技能人讲技术、全村村民讲变化、模范典型讲事迹“六讲”方阵,常态化开展讲红色历史、谈感恩奋斗、话发展变化的宣传宣讲活动,以此引领全体村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切实筑牢思想根基。

夜幕下,广场上、宗祠内,一支话筒作宣传,一本簿子记民生,这样的场景在沙洲屡见不鲜,已成了一道暖心风景线。

志愿服务队携手群众,白天搞生产、传技术,干在一起,晚上举办夜谈会,听民声、汇民计,想在一起。在“有事大家商、村庄大家管”的融洽氛围中,累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40多个,充分催发了村民共建沙洲的主人翁意识,激活了大家共创幸福生活的“原动力”,让支村两委从原先开展工作“一头热”,转为了干群携手并进“齐发力”。

红色故事接力讲,红色基因代代传。沙洲村因势利导、创新创举,创办了农民夜校、文学书法传习所等基地,大力开展夜课堂、读书班、故事会、演讲赛等活动。一个个大政策、大理论细化为走心入心的短、小、实的“微话题”“微宣讲”,以生动朴实的群众语言,不断为村民浇筑“幸福都是党给的”理念。

一场场接地气、冒热气的宣传宣讲润物无声,让群众能听进来、学入心和跟着走,持续激发出干事创业的高涨热情和火热干劲。

聚力服务,坚守实践为民“初心本色”

半条被子,温暖人心。沙洲村在倾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以党员干部志愿者为主力军,推行了马上办、指导办、代帮办、上门办、预约办“五办”服务模式,新增了老年公交卡办理、临时救助等6项网办事务,36类48项审批事项均可在村级办理。

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一门式”办理、“一站式”办结,为“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的践行宗旨,作出了生动注脚。

一天一小搞、一周一大扫、一月一推优、一季一评比、一年一表彰......沙洲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仅持续深推人居环境大整治,开展抓违建大行动,也做好了诚信文明经商、家禽家畜管理、衣物规范晾晒等细活,使村民生产生活、游客学习观光的整体环境得到持续净化、序化和美化,让沙洲既有“容貌面子”,也极具“文明里子”。

“让群众生活越来越开心,越来越幸福!”抓住日益红火的文旅“引擎”,沙洲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枢纽引领作用,坚持走红色传承、绿色发展之路,大力举办了厨师、电商和特色种植等各类培训活动,因地制宜引进和选育优质小水果种苗,发动全村种植黄金奈李、黄桃、枇杷等特优水果800多亩,人均达1.7亩。

同时,建起了农特产一条街,发展民宿、餐馆、商店48家,设立摊位135个,实现400多名群众家门口创业就业,让村民吃上旅游饭,由此口袋更鼓了,日子更红火。

融合推进,蹚出走新走心“实践大道”

新时代文明实践既要走深走实,更要走新走心。沙洲村坚持党建引领、融合推进模式,以村党支部为核心,建立了村民理事会、道德评议会、产业合作社等“1+N”基层善治模式,在村庄建管、道德培育、文明涵养等方面持续发力。发动党员、青年志愿者组建帮扶小组,每组结对帮带5至7户村民,主动入户开展宣传教育、排忧解难、问需问计等服务,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在沙洲,“红黑榜”也是令人瞩目的地方。该村建立文明实践“红黑榜”和“善行义举榜”,让模范典型登“红榜”,广为宣传褒扬,负面形象则上“黑榜”,予以曝光晾晒,以红黑展示、正反激励打造好村民言行举止的“导航仪”。

而“景区服务之星”“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以身边人带动身边人,以身边事启发身边事,推动文明新风不断积淀厚植。当前,“全国最美家庭”朱向勇等40多个家庭,正被村民作为榜样对标看齐。

为弘扬邻里守望相助优良传统,沙洲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新创举,建立村民“互助会”,广集村里知名人士、经济能人、致富带头人等志愿者70多人,实施群众点单、实践站派单、志愿者做单的运作方式,聚焦困难户、残疾户和孤寡人群等重点对象,大力开展了扶贫帮困、捐资献爱、帮工帮技等爱心活动逾百场,惠及200多人次。

在互助会影响带动下,广大村民纷纷入列、主动参战,让沙洲一家人、有事大家帮的和美之风蔚然成风。

将“半条被子”当“传家宝”,把群众“最需要”作“发力点”,沙洲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如火如荼,党群干群鱼水情深赓续之路越走越宽,正朝着有影响力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地标阔步迈进。(邓生祥 谢军德 郑玉波 吕凯军)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