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税务

长沙税务:留抵退税精准达 赋能发展稳民生

2022年05月13日19:3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5月13日电 今年4月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税务局坚决打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主动仗,在落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服务“六稳”“六保”中扛牢税务责任,全力助企纾困解难、精准释放退税红利,为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贡献了税务力量。

促制造企业谋创新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进一步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更是长沙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重要抓手和题中之义。留抵退税“真金白银”到账,盘活了长沙制造业企业的“现金流”,为企业扩大再生产送来了“及时雨”,给企业吃下了活下去、强起来的“定心丸”。

“上个月我们公司已经享受增量留抵退税5600余万元,10月申报期预计可再申请退税3600万元,这将有力帮助公司缓解今年因疫情影响带来的资金压力。”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罗芳能表示,近期公司接收了广州公司调整的部分生产线,这笔退税款将用于生产线升级提质,进一步扩大生产、提升生产效率。

长沙大科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是高亮度抗高反光纤激光器的引领者,多年来持续在突破“卡脖子”技术上持续攻坚。去年以来,为了打破国外对高亮度抗高反光纤激光器技术的垄断,该公司投入1000多万元资金建设单模万瓦级项目。近日,该公司申请的留抵退税款到账。“这笔退税款缓解了公司去年单模万瓦级项目建设带来的资金压力,我们将把此笔款项将全部投入到项目建设中,尽早推动实现国内高亮度抗高反光纤激光器技术的突破。”长沙大科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林芳表示。

为交通运输添动力

交通运输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在经济下行叠加疫情压力影响之下,打通交通物流的大动脉、微循环,对于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更为重要。留抵退税的到账,对处于“行业寒冬”之中的企业无异于“雪中送炭”。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长沙机场作为湖南省重要的交通运输口岸,运输生产量一度低迷,营业收入和盈利水平大幅下降,经营性现金流大幅减少,面临着巨大的经营压力和资金压力。“今年公司共计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4500多万元,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国家助力市场主体稳增长、渡难关的决心。”湖南机场股份有限公司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分公司财务人员温蕾介绍说,这笔退税资金将用于发放员工工资及偿还贷款利息,能确保处于民航业寒冬中的公司各级员工利益不受损,为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有序开展保驾护航。

从事仓储物流服务的长沙宇培仓储有限公司获得了近600万元的退税款。该公司在财务负责人邓紫芊描绘了未来计划:“我们打算把600万元的退税款用于库房货架、仓储设备采购,为恢复物流运力、完善仓储服务按下‘快进键’。”

帮民生工程筑保障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与血脉,能源供应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暖心工程,关系着广大群众的生活质量,关系着社会的和谐稳定。随着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的落实,能源企业的资金链进一步打通,发展的马力开得更足了。

长沙新奥燃气有限公司是长沙重要的专业能源服务运营企业,经营区域涵盖长沙市区及主要周边地区,在用居民用户数218万户,覆盖了长沙市90%以上的管道天然气居民用户。近年来,随着国际能源价格水涨船高,作为民生保障工程的新奥燃气,其利润空间被逐步压缩,公司发展面临着较大压力。

政策出台后,税务干部及时帮助该公司解读政策、指导申报,两天就完成了审批流程并退回资金。“收到退税款后,我们第一时间偿还了购买原材料的贷款,第一季度资金压力大大缓解,感谢国家的好政策!”长沙新奥燃气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宋郁昌感受颇深。

助小微企业渡难关

小微企业是城市经济的“毛细血管”,关系到老百姓的就业和生机。受持续不断的疫情影响,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一度被按下缓进键。今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将适用范围扩大到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重点行业,着力为小微企业“输血供氧”。

“作为个体户,我的留抵税额并不算多,但在疫情之下,它更多体现的是国家对个体业主发展的支持。”浏阳市古港国和食品厂负责人张国平表示。他经营的工厂是一家专门从事糕点、面包制造的个体工商户。

得知可以享受退税,张国平非常兴奋。但在了解政策内容后,他发现,因其此前未参加过纳税信用评级,缺少信用信息。“别着急,还可以申请参评!”在税务干部的指导下,张国平立即主动提交参与2021年度纳税信用等级评价的申请,通过系统数据测算,得到了B级的预评结果,顺利拿到了留抵退税款,解了燃眉之急。

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罗旻表示,下阶段,长沙税务将充分应用税收大数据,进一步在简化流程、提高效率上持续发力,在快速执行、精准送达上持续发力,在精细辅导、优化服务上持续发力,确保留抵退税“早退、快退、退稳、退准”。(朱畅、佘璐)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