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2022年长沙市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启动

2022年05月15日19:2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5月15日,长沙市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启动。活动以直播座谈会的形式,邀请到长沙供水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金凯军,长沙理工大学后勤服务保障中心副主任高顺利,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许仕荣,威胜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电商及IOT业务中心总经理龙涌波联合座谈,从供水企业、行业专家、节水型企业、节水型院校四个角度,以“公共供水管网降漏损”为主题,围绕长沙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控制供水漏损,管住“一点一滴”深度探讨节水话题,并通过“我的长沙APP”进行全程网络直播。

节水型城市创建直播座谈会是长沙市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由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长沙水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公共供水管网降漏损”在节水型城市创建中的意义和作用究竟是什么呢?”在许仕荣看来,全国供水企业每年有近百亿m3的水量流失,使得本来就紧缺的淡水资源处于更加紧张的状况,给供水企业造成近百亿元的经济损失,还极易引起地下土层的流失,造成路面(地面)塌陷,由此引发次生灾害,对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的威胁。因此,开展供水管网漏损控制,对于缓解城市水资源供需矛盾、提高城市水资源利用效率、推进城市供水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长沙采取了老旧市政管道的更新改造、加大检漏力度,及时修复漏点、加强市政消火栓的管理、推进新一轮的户表改造工作、严格落实新建供水设施标准等众多积极的降损措施,但这些降损措施在实行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金凯军举例,如管网漏损控制工作任务艰巨,目前该公司DN75以上的管道超过6000公里,分布在420余平方公里范围内,管网漏损点多面广;消火栓管理缺乏抓手,违规取水乱象频发,损坏严重。

一份来自长沙水业集团的数据显示,目前长沙市城区市政消火栓总量2万余座,不少消火栓频频出现被单位或市民擅自开启,用于绿化浇灌或者取水私用等违规行为,导致消火栓设备缺漏、损坏、无水的现象时有发生。此外,根据长沙水业“96533”客户服务平台统计,2021年有关消火栓的工单量达3万余条,主要集中在消火栓跑冒滴漏、损坏维修、偷盗用水几个方面。

金凯军表示,为了解决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控制困难,目前长沙推行了智能化消火栓监管试点工作,在河西坪塘片区试点安装664座智能消火栓和64个专用取水栓,利用GIS定位技术及物联网大数据分析加强市政消火栓运维管理,遏制违规用水行为;其次是开展违规用水专项整治行动,及时制止偷盗水、违法转供水等违规取水行为;同时,积极推进《长沙市消火栓管理办法》修订和供水行政执法办公室挂牌工作,严厉打击违规取水、偷盗用水行为。

“到2025年,城市和县城供水管网设施进一步完善,管网压力调控水平进一步提高,供水管网漏损控制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国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力争控制在9%以内。”金凯军说道。(王帅)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