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从严从实 浏阳蕉溪镇深入开展自建房安全整治行动

2022年05月15日10:5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一定要注意安全啊……”近日,在浏阳市蕉溪镇水源村,村民刘先生正在热心叮嘱拆除老房子的施工工人。原来,在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中,工作人员发现辖区内一座房屋年久失修,且位于村道一侧,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后,工作人员立即上户了解详细情况,登记造册,并深入宣传了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有关规定及房屋安全相关知识。经过镇村干部耐心引导,村民刘先生当即承诺主动配合拆除房屋。

村民主动配合拆违,是浏阳市蕉溪镇全力推进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引导辖区群众积极支持、共同参与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浏阳蕉溪镇全面依托“党员微网格+五个到户”积极开展“敲门行动”,全体镇村干部联合微网格长采取上门走访、现场查看、逐户过问等方式,逐户、逐栋开展排查,逐一造册,建立台账,做到谁排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整治责任。

此外,蕉溪镇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通过“初步摸排——踏勘会商——精准整治”的工作机制,积极组织分管领导、技术指导组进行现场踏勘,并深入开展会商研讨,逐一出具解决方案,做到“一户一档、一房一策、精准整治”,第一时间消除安全隐患。同时镇纪委积极发挥监督职能,通过现场踏勘、暗访群众、倒查台账、随机抽户等方式,开展点对点、常态化抽查检查,每日对干部到岗到位及当日摸排进度予以通报,确保排查整治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下一步,浏阳市蕉溪镇将持续加强对自建房的安全管理,严格把好竣工验收、安全鉴定、经营行为、消防安全、源头管控“五大关口”,坚持严字当头,铁腕打击,对违法建设“零容忍”。同时坚持实字为本,分类施策、分类处置,杜绝“一刀切”“运动式”的整改,积极引导群众对违建进行自拆自改,最大限度减少经济损失,确保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谢维)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