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立查立改 浏阳淳口镇从严从细为自建房进行全面“体检”

2022年05月15日16:4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老乡,您这房子的结构不太牢固了,存在安全隐患,需要尽快拆除了。”日前在浏阳市淳口镇羊古村,镇村干部耐心地与户主进行沟通。

“为了大家的安全,我同意拆除!”户主肖先生说。伴随着“轰隆”的巨响,一栋破旧不堪的老房子被推倒在地。

近日,该镇在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排查时发现了这栋空置已久的旧房子,“房龄”已有40多年,房屋屋顶及部分墙面已经垮塌,梁柱断裂。现场排查后,该镇羊古村村干部立即在房屋旁设立了安全警示牌并拉上了警戒线。并随即上户与户主进行沟通,在取得户主同意后,于5月14日对该房屋进行拆除。

“我们仔细看过了,这房子没什么问题,来,请您在表上签字确认一下。”“叔叔,您家房子属于切坡建房,要多加注意!如遇到雨雪天气,请一定要按我们的通知及时转移。”……

数日来,该镇充分发挥党建+微网格作用,发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志愿者等共同参与排查工作。并利用网格微信群、村村响、电子屏等多种形式普及房屋使用安全和违法建设治理等政策法规和防范知识,加大对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排查整治工作。

自全市吹响开展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号角以来,该镇聚焦“三个重点”,突出“四项内容”,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地毯式”排查工作。实行“党政领导包村、镇村干部包组、网格员包户”,组建一批调查员队伍,抓好业务培训,逐村、逐户、逐栋进行实地核查,从严从细为自建房进行全面“体检”,确保“不漏一房一户”。通过入户调查,全面掌握自建房现状、数量、位置,准确摸清建造年代、结构类型、建造方式、改扩建、房屋类别等情况,将相关信息精准、详实录入系统,同时,建立隐患排查台帐,分类施策,做到边排查边整改,防范安全风险。

接下来,该镇把此次排查工作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经济发展、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持续深入排查整治自建房安全隐患,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真正做到立查立改、边查边改,确保安全。(胡慧娟 陈铖 )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