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洞阳镇:全力守护碧水清流 以“河长制”护航“河长治”

2022年05月16日16:1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为贯彻两山精神,提升河库管护能效,深化捞刀河、砰山河、菊田河系统联治,建设人民满意的美丽河库、健康河库、幸福河库,2022年浏阳市洞阳镇以美丽九溪河创建作为契机,全面推动河长制工作。

洞阳镇河道及其小微水体较多,以前由镇河长办、村级河长专干和河库保洁员一起治理河库。2022年该镇创新工作方式,由原来少数人管理河库模式转变成党建+微网格、镇+村+组+户共治模式,逐步形成“党建引领、管护结合、全员参与”强大合力。充分发挥732名微网格长志愿护河和前置探头作用,同步聘请7位专职河库巡查员,重点检查河道截污纳管、日常保洁是否到位,是否存在偷排、漏排及超标排放等现象,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及时制止、上报,并同步开展教育和引导村民履行河道保护义务,依法保护河道资源。通过一系列措施,偷排乱排、污染河流等现象发生率大幅下降,同时提高了群众参与热情,形成了人人是保洁员、人人是巡河员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共开展巡河90余次,发现解决问题19个,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宣传2200余人次。

随着空中传来“嗡嗡”的蜂鸣声,一架小型无人机腾空而起,在九溪河河面上空盘旋,实时传输的画面很快便呈现在监控仪屏幕中,巡查人员可以清晰地察看水体颜色、有无漂浮物等情况。

同时,洞阳镇依托大数据平台,在九溪河至捞刀河段设立总自动检测设备,九溪河设立3个大型自动检测站,每个企业排污口设立自动检测末端,企业排污口指标一旦超标将会自动预警。辖区主要排污口、重点河道建立一库一档,配合专职河库巡查员24小时不间断巡查值守,做到巡河无盲区、无死角。

“原本一天的巡河任务,现在不到一小时就解决了,水质情况还能同步传输到巡河人员手机上,与人工巡河相比既省时又省力。”洞阳镇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主任黄辉说。

“科技赋能河长制,既能实现水质全流域摸排找源头、全时段预警找盲点,还能高效拍摄记录河道是否存在滥采乱挖、河道漂浮物、排污口、河道险工险段等情况,我们根据水质监测数据、航拍留存的影像资料,整理问题清单,根据问题清单采取针对性措施,限期整改,大大提高了河湖保护成效。”黄辉说。

环境治理过程中,洞阳镇还巧做加减法,探索推进了包括“截污+治污”“雨水-污水”在内的“两+两-”工作方法。

“截污+治污”即完成源头328份调查数据及老集镇区1.65平方公里范围外业调查,通过集中采样、机器人筛查,摸排出24个排口并进行截污,2021-2022年新建主干截污管道2100米,督促企业改建、新建污水管道3200米,同步建立排口数据台账,明确专人巡查每个排污口、盯防涉水企业,从源头加强管控。“雨水-污水”即通过实施有关工程,督促61家企业在场内完成管道铺设,建设毛里渠、枫浆桥渠两条生态渠,实现雨污分流,确保污水不入河。

通过一系列措施,结合美丽幸福河流建设,洞阳镇河库逐步呈现人水和谐景象。下一步,洞阳镇还将继续推进河长制工作,全力守护碧水清流,以“河长制”护航“河长治”。(朱石虎 张顶木 李源)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