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集里街道从严从实开展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2022年05月16日21:5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5月16日,伴随着一阵轰隆的声响,位于浏阳市集里街道星镇村财家组的一处自建房被顺利拆除倒地。此前,街道和村干部在上户排查过程中发现,该户房屋因年久失修,墙体已开裂,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经过耐心沟通引导,徐红表示愿意积极配合工作组,对房屋进行拆除。

日前,集里街道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精准发力,迅速启动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认真组织全街道15个村(社区)对辖区内所有自建房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做到全面覆盖、不漏一栋(户),着力防控重大安全风险。

4月30日以来,街道先后6次召开专题研究会,成立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倒排时间表。同时,为了保证排查整治行动队伍力量充足,街道与市委宣传部、自然资源局、商务局等多个市直单位形成合力,共调配400余名工作人员,组建15个专项工作组,分片分区对辖区的自建房展开细致排查。

自建房排查内容涉及面广,实际情况复杂,工作组自身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是做好工作的首要关键。近日,街道机关、各社区、村先后开设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业务培训班,街道城镇建设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讲解实地排查注意事项、“长沙市房屋建筑安全大排查”小程序使用等业务知识,定时为工作组进行“充电”。

为有效防范房屋安全事故,针对鉴定为危房或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经营性自建房,街道根据实际情况,立即采取停止使用、停止经营、疏散人员、管控现场等一系列积极有效措施,并同步推进拆除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此外,街道正持续加强自建房安全宣传力度。5月13日,街道宣传办自主编辑的《两分钟学会自检房屋隐患》宣传视频通过“集小宣”视频号向居民推广。5月14日,利用工作组实地排查和网格员上户走访,23000余份《致全街道人民的一封信》发放到了千家万户。街道还通过电子屏、宣传横幅标语、微信群转发等途径,普及自建房安全知识,引导自建房所有人、使用人自觉落实房屋安全管理责任,提升房屋安全隐患自辨能力,全面开展安全隐患自查。

下阶段,街道还将继续整合多方力量,主动担当作为,广泛开展自建房安全知识宣传,认真抓好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各项工作落实,在全街道营造自建房大排查大整治的良好氛围。(陈杰)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