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在乡村振兴的赛道上 用青春书写新的答卷

2022年05月17日14:4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春夏之交的十八洞村,格外林木丰茂、清新湿润。近日,一群心怀梦想、脚踏实地的人们,又一次来到了这个精准扶贫的策源地、脱贫攻坚决胜的典范村,探索一个火热的话题:如何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奋进的征程中,推动企业党团力量在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他们就是来自湖南中烟长沙卷烟厂的党团工作者。

日前,长沙卷烟厂党委书记、厂长毛华初带领部分班子成员、企业党团工作者来到十八洞村,与村党支部、团支部一道,看村寨变化,谈助力思路。双方在2021年党支部结对共建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推动党建带团建走向深入,来自工厂的综合团总支与今年刚刚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的十八洞村团支部进行了现场结对,达成了“五学五振兴”的共建思路,以期进一步发挥和彰显青年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伟大成就的“时代缩影”,十八洞村的精神如何转化为企业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的力量源泉,从2021年开始,长沙卷烟厂把精神上的致敬变为行动中的靠拢。两地以支部共建为纽带,探索开展了一系列的互动。工厂将“结对十八洞村 助力乡村振兴”纳入“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积极实施“红色宣讲联思想,党建交流联方法,全员带货联产业,文旅传播联发展”的四联举:“舌尖上的十八洞”农产品品鉴、青年网络直播带货、乡村振兴宣讲报告会、“十八洞码上购”小程序开发、文旅短视频拍摄推送等一系列行动,以富有时代感的生动方式,助力将十八洞及周围村寨的农产品推向了城市的餐桌,为淳朴的村民们带来了灿烂的笑容,也为工厂助力乡村振兴积累了新经验。

2022年,如何响应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鼓励更多青年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在工厂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奋勇向前?5月份,长沙卷烟厂从党建带团建出发,构思了“五学五振兴”思路,以工厂团支部与十八洞团支部共建为纽带,凝聚青年力量,在乡村振兴的蓝图推进中再次发力。“青年人答青年人”思想接力活动,共讲乡村故事、“音乐思政微课堂”,“青春心向党,百年薪火传”接力跑活动、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我为青年办实事”等丰富多样的共建活动即将有序开启。

在乡村振兴的赛道上,青年在接棒,并奋力向前。(佘益玲)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