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益阳大通湖区:7+36=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2年05月17日14:4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我今年8亩多鱼塘养殖的‘黄鸭叫’苗全部销售一空,纯赚了3万多元,养鸡场的效益也有1万多,再加上桃树今年已进入盛果期和老婆在镇上打工的收入,我们全家今年可以获利7万多元。我致富的信心更足了,真心感谢你们驻村工作队啊。”5月16日下午,益阳市大通湖区河坝镇河心洲村已脱贫户陈金元对前来走访的区审计局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员高兴地报着喜。

2018年,陈金元不幸患上了咽喉癌,一番治疗下来,虽然基本痊愈,但却落下了30多万元的债务,使这个本不很富裕的家陷入了贫困。就在他一筹莫展时,当年的驻村扶贫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一方面积极争取相关政策给他报销了部分医疗费;另一方面积极鼓励陈金元重拾勤劳致富的信心,帮他建起了养鸡场,买来了87棵白桃苗,建议他在自家的8亩多鱼塘里发展特种养殖;同时多方联系,介绍他妻子在镇上一个茶楼打工。鸡场出产品后,工作队又多方联系帮他发布相关信息,使他家散养土鸡一时供不应求。家庭状况不断好转。16日下午,工作队员再次来到他家走访时,陈金元跑前忙后,搬櫈倒水,还端来时令水果,很是开心。他高兴地说,“驻村工作队员就像我的家人一样,是他们坚定了我脱贫致富的信心,也是他们帮我发展了产业,现在我的身体越来越好,每天的心情也是快快乐乐的,我当然要像贵宾一样接待他们。”农家小院里不时传出爽朗的笑声。

据了解,区审计局只有7名工作人员,日常工作相当繁重。与河心洲村结对帮扶以来,他们克服实际困难,多次到村里进行走访。依托村里独特的土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脐橙产业,由当初的300多亩,发展到了7000亩,还创建了“平平果业”合作社;同时还帮助村里的益诚农业专业合作社、天鑫农机农业合作社等农业企业大力发展优质稻种植和现代农业,将联系的36户省级贫困户全部纳入到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承包产业园、日常打工等形式,使36户脱贫户全部“摘帽”,其中原省级贫困户陈明聪种植了200亩脐橙,年收入达30万元,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户”。

“帮助村民摘掉‘贫困帽’还只是我们的初级任务,今后我们要加大力度,进一步帮助村里改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优势产业,整治人居环境,真正让村民们充分享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红利’。“区审计局局长徐才清表示。(徐钢 袁丽君)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