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临武舜峰镇:“零容忍”拆违建,“动真格”治顽疾

2022年05月17日20:0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湖南临武舜峰镇城西的一角,伴随着阵阵爆破声,一处占地400余平米的9层违法建筑轰然倒地,也打破该镇城区违建户和群众心中“建成不拆”的固有认知。

该处违规建筑共九层,建筑面积达3000余平方米,投入大,涉及广、情况复杂。为高效完成拆除任务,此次行动联合多个执法部门,历时6个多小时,共投入300余名工作人员,出动挖掘机7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委托专业拆除公司实施爆破拆除。该镇乃至全县开展“拆违治违”整治以来,打击力度最大,投入最多,行动最快,震慑力最强的一次。

5月以来,该镇全面启动了城乡“查违、拆违、治违”专项整治行动,全体干部以以铁的决心、铁的纪律和铁的执行力,全力推拆违治违工作,共完成了30000余房屋入户排查,发出整改通知432份,强力拆违了63处,共8100余平米的城乡建设“顽疾”。

以“法治”为纲,思想上破冰解难题

今年4月底,临武县全面吹响了“查危、治违、除患”整治行动,舜峰镇作为中心城镇,闻令而动,始终冲在整治前线,充分展现中心城镇的应有担当。

拆违治违势必要损害违规者的利益,而涉及利益的工作最难做、也最复杂。为此,该镇迅速破题,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以法为先,破除干群“畏难思想”,在“法”治上做文章,严格对照法规标准,规范执法程序,推动工作有序开展。

“拆违损害小部分人群利益,涉及利益的工作特别难搞。现在我们统一思想和步骤,镇村干部都用‘法’说话,从劝导、通知、整改、拆除等各个环节,都依法而行,不听求情,不怕耍横,执法公平公正了,工作就不难了。”镇党委书记蒋学成介绍经验。十多天来,该镇拆除了建筑面积上千平米的大型违规建筑3处,拆除居民自建的问题房屋60余处,没有发生一起越级上访和冲突事件,彰显出了舜峰镇“守法、善为”的工作成效。

以“实干”为要,行动上突围破瓶颈

“西城区是全县老城提质改造的主战场,也是项目建设的密集区,几个大型的违建拆除行动,都在城西片区,镇村干部紧密配合,将片区打造成了全县拆违治违的样板点。”站在西城村违规房屋拆除废墟上,镇党委书记感慨万千。

舜峰镇是该县中心城镇,老旧城区范围大,历史遗留存量大,人员居住密集,房屋加层、改建、违建行为多,短板弱项多,拆违治违工作面临的压力大、挑战多。该镇发扬“将问题破题、向挑战宣战、对短板叫板”的斗争精神,深入开展拆违治违行动,全力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这次拆违治违行动,覆盖面特别大,困难前所未有,但是违建违规房屋确实影响了城市发展,也存在安全隐患。管起来,拆下来大家心里就放心了”。进入五月,该镇严格实施一天一汇总,三天一行动,七天一自查督导,上千名镇、村、组和党员坚 “5+2”“白+黑”“晴+雨”“朝八晚十”连轴转的工作状态,辖区每个角落都有干部忙碌的身影,大家比拆违进度、比拆除总量、比服务保障。每天都有违规隐患房屋被下达整改通知,一处处问题房屋被推倒。各类悬在楼顶、藏在楼栋间、躲在山沟里的房屋被摸出来,管起来,拆下来,拆违治违工作屡创新高,仅十多天,完成了13300余栋房屋摸排,整治整改问题房屋319栋,拆除的违规和隐患房屋相当于以往三年的拆违总量,创造出新的“舜峰速度”。

以“和美”为标,优化环境强短板

通过此次的整治行动,居民的居住环境得到了切实改善,辖区的发展环境得到了优化提高,发展的后劲更足了。

通过“拆”,不仅清除了发展的“阻梗”问题,也拆除基层干群“心墙”。在重大拆违行动中,村级干部尤为艰难,不仅要承担繁重整治任务,还要承担邻里亲朋的“感情”压力。对此各村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引领作用,从“法、理、情”入手,每日组织干群座谈、夜谈,入户讲法、谈心,面对面话事,说理。干部从“散”作为变为善作为,群众从耍横抵制变讲理守法。通过“拆违”行动的考验,“熔炼”出了干群同心、政通人和的融洽氛围。

严格“治”,不仅规范了秩序清除了隐患,也治出了宜居新环境。如今该镇东云新区建设全面启动,城西4.2平方公里的老旧城区将整体提质改建。6大片区50余个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提质改建工程全速推进,城乡建房秩序不断规范……老城区重新焕发新活力,由原来的发展“死角”,正在慢慢转变为城市发展的新“主角”。(李江武 张盛楠)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