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第二届湘雅健康管理高峰论坛召开:5G+“三早”成为关键热点

2022年05月17日20:1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5月17日电 近日,由湖南省医学会健康管理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承办的第二届湘雅健康管理高峰论坛暨首届5G+“三早”健康管理应用试点全国高端学术研讨会在长沙开幕。会议以“协同创新应用、数智赋能未来”为主题,着眼我国健康管理事业发展趋势,着重围绕“5G+‘三早’健康管理项目应用”工程技术难题,采用学术讲座、圆桌论坛、实地考察等形式深入探讨,共同推进5G+“三早”全人群、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的落地实施,创建多元多样创新发展的智慧健康管理创新局面。大会同时举行了5G+“三早”全周期健康管理项目推进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本次会议邀请专家140余名,开展了25堂专题授课,64个圆桌讨论主题,3个卫星会,围绕5G+“三早”专病健康管理、5G+“三早”社区健康管理、医工交叉与成果转化、应用场景与运营模式展开讨论,使得“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协同创新。

在大会主旨报告中,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任委员郭清教授以“科技创新驱动下的5G+三早健康管理新模式及应用试点”介绍了健康科技在未来社区健康场景中的重要作用,提出推动“533健康管理工程建设”,以探索催生健康管理服务领域的新应用、新模式和新业态;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周智广教授在学术报告中介绍了“国家糖尿病标准化防控中心(DPCC)”的建设情况,从流行病学角度分析了当前糖尿病防控的严峻形势,结合试点建设介绍了国家糖尿病标准化防控中心(DPCC)发展现状和挑战困难,提出了“全人群、全病程、全因素”防控管理理念,开创了将先进的诊疗技术与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手段相结合,实现主动筛查与分级诊疗的标准化防控新模式;雷光华教授以“智慧湘雅与湘雅健康管理”为主题,阐述了湘雅医院近年来持续优化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以院内优质医疗资源为基础,以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为原则,以远程医疗和全病程管理为依托,以药事服务和护理服务为特色,率先建成具有湘雅特色的互联网医院。多措并举实施学科分层建设方案,重点打造高峰学科和高原学科,健康管理等学科取得跨越式发展。

会议吸引了线上线下超10万名健康管理及相关领域同道参加会议、观看视频直播。目前5G+“三早”全周期健康管理已在全国多地开展应用试点项目,本次大会的经验交流讨论将积极推进5G+“三早”全周期健康管理应用试点的落地实施。(刘军华 彭晨 张学伟)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