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江永:村里有了医保服务室

2022年05月18日20:0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几年前我老伴因胃病在长沙住院,回来为了报帐我跑了好多次县里,不是找不到地方,就是缺这样、那样的资料,跑起我都发脾气了。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医保服务!”5月18日,湖南江永县粗石江镇粗石江社区村民周先义从广西界首医院拆钢板回社区报帐,社区医保服务室很快就帮他办理医保业务,他开心的表示,现在办理医保报销真的是太方便了,省事省时省钱。

近年来,江永县医保局积极构建医保便民服务网络。在县政务中心医保窗口设置综合岗,让群众在“一个窗口”办理全部医保业务;积极推进“互联网+医保”,将医保服务事项通过互联网进行推送,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同时,积极开展医保“微服务”活动,组建“微服务”小分队,主动到村(社区)给群众提供医保服务。

江永县医保便民措施的持续深化,让群众的医保需求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随着社会的发展,农村留守老人越来越多,这一部分人不会用网络、行动不方便,“微服务”活动也不能解决常态化的医保需求,医保服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

“我县在不增加人员编制、不增加财政支出的情况下,依托村(社区)卫生室设立村(社区)医保服务室,让群众在村里就可享受医保服务,真正常态化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医保服务零距离。”江永县医保局负责人周九斤说。

今年4月下旬以来,江永县在总结前期医保村级帮代办等便民服务工作基础上,从搭好服务平台、丰富服务内容、加强服务保障入手,在村(社区)设立医保服务室;出台服务室管理办法,明确功能定位和投入机制;召开培训会,经常性到村(社区)指导,提高服务室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增强服务能力。通过发放宣传单、发送点对点短信、“村村响”大喇叭宣传等多种方式告诉村民到服务室就近办理医保业务。

目前,群众所需的医保业务均可在村(社区)服务室办理,对个别行动不便的可实行常态化上门服务,真正实现了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医保服务。

“几年前,为了办个门诊特殊病种,我去县里跑了一次,讲资料不全。儿孙都在外面打工,自己好难出趟县城,反正有今天没明天的,就没再办了。”今年87岁高龄的夏层铺镇东铺村民何彰德因高血压、脑梗死需长期服药,他说,没想到村医保服务室的何医师主动上门帮他办好了医保手续。

在村设立服务室以来,该县累计服务群众0.4万人次,办理大病保险 26人次,转诊备案 189人次,办理“两病(高血压、糖尿病)”门诊 95例,办理门诊特殊病37例,接受意外伤申报36例。(杨阳 陈健林)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