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荷花街道:城管“下沉”社区 以路为岗抓源头治理

2022年05月19日15:1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我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服从安排,用心、用力、用情讲好城管进社区故事。”5月17日,在浏阳市荷花街道新月社区“城管进社区”试点工作推进会上,浏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派驻新月社区的城管队员刘志刚铿锵有力地发表工作宣言。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和人口的迅速增长,城管执法重心不断下移,将触角向社区延伸,成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有效抓手。目前,荷花街道新月社区成为第一批“城管进社区”试点社区之一。

商铺法规政策“宣传员”

“商铺开门营业,燃气安全始终要摆在第一位,一定坚持防患于未然。”刘志刚一上任就和社区城管专干前往商铺了解情况,排查液化气安全隐患、宣讲商铺“门前三包”责任、劝导店外经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刚性检查,柔性服务,通过这一系列举措,为商铺经营保驾护航。

浏阳市荷花街道新月社区位于“一河两岸”核心位置,有常住人口10236人,面积仅1平方公里,人口高度密集,人员结构复杂,社区治理一直是难点。城管进社区专班队员的进驻将帮助居民、商铺解决身边的“急难愁”问题,他们用脚步丈量大街小巷,推动城市管理由被动向主动、由粗放向精细化转变。

户外占道经营“协调员”

地摊经济也是人间烟火,最抚凡人心。城管专班队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流动摊贩、油烟扰民、乱停乱放、乱摆乱占、乱搭乱建等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摸排执法,努力在职责范围内解决社区居民实际困难,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了解到新月社区外滩出入口占道经营问题后,城管专班队员和社区城管专干第一时间当起了协调员。通过多方联动,与流动摊贩沟通,主动联系东区业委会主任、物业经理,最终制定临时摊点规范整治方案,统一规划临时“疏导区”,在临近出入口的空地划定一块区域供流动摊贩经营,既有序提升城市面貌,也方便了居民生活出行,更促进了当地市场经济的繁荣发展。

接下来,还将以巡查和走访的形式,倾听居民的声音,了解社区及流动摊贩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对商铺店外经营和流动摊贩实行常态化管理,切实解决居民出行安全和流动摊贩经营问题。

居民身体健康“守护员”

“大叔,戴好口罩,打开健康码,保持一米距离,我帮您测量一下体温。”在浏阳市第七轮核酸检测扩面筛查中,城管队员刘志刚主动请战、手持体温枪,他主要协助核酸检测的扫码核对、测量参加核酸检测人员体温,保证检测有序进行。高温下,他用“城管蓝”“汗”卫新月居民身体健康安全。

据悉,社区将和城管进社区专班队员一起探索城市管理与社区工作融合机制,将普法、服务和执法融入社区和居民生活,着力解决社区治理的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

新月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陶波表示:“‘城市管理进社区’只是开了个头,我们会以此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在党员教育中不断渗透基层服务意识,发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化服务民众的理念,充实社区服务范围和内容。要求社区执法人员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积极投入到服务社区民众中去,实现社区执法部门与基层群众的良性互动。”(王志刚)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