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邵东市云山村:“双约双评”新举措 基层治理新气象

2022年05月19日15:1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走进湖南邵东市两市塘街道云山村,宽敞平坦的乡村步道、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让人眼前一亮,村部旁的红色宣传栏上写着村规民约,很是醒目。

“杂物不乱堆、垃圾不乱放、土地不乱占、秸秆不焚烧”这些村规民约将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等内容融入其中,读起来朗朗上口,成为培育文明新风、推动基层治理的新载体。

2022年湖南邵东市“双约双评”工作在云山村试行,“双约”,即“村规民约”“家庭文明公约”;“双评”,即村(居)民委员会评议家庭、市乡评议村(社区)。以群众评议为中心,把评议权交给群众。该村在新一轮村规民约修订工作中广泛征求听取村民意见,发挥村规民约、家庭文明公约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将生态文明、红白喜事、乡风民俗等相关内容纳入村规民约。

云山村被誉为邵东市区的“后花园”, 油菜花、桃花、荷花、茶花、紫藤、桂花、紫薇等应季盛开,游客纷至沓来,农庄、农家乐等迅速发展起来后,垃圾乱丢、东西乱摆等一系列问题也随之而来。云山村连续召开村民小组会议,让村民自己制定村规民约。会上,村民共同制定了“生活垃圾分类、房前屋后卫生责任制 ”等一系列村规民约条文,并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以“小家美”带动“乡村美” ,凝心聚力共建美丽家园。

修订村规民约时,不少村民提议要把丧事简办、文明治丧,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写入新的村规民约,现在村民红白喜事都简办了。“村里的事,我们自己说了算,大家共同遵守规定,云山村才能发展得更快更好。”云山村村民彭章尧说。

“‘文明模范家庭’ ‘好公公、好婆婆’等一系列评比活动开始后,村里风气越来越好,不文明行为少了,好人好事多了。”支部书记彭建祥说。

“双评”增强了村民的道德观念,好人好事层出不穷。云山村村民王伟连患有白血病,云山村村支部马上发布倡议书在全村开展捐款行动,倡议书在全村乡亲中间迅速传播开来,支部书记彭建祥带头捐款2000元,村支两委其他成员、村党员、村民积极响应献出自己的力量,共收到捐款248笔、爱心款76300元。

“双约双评”工作现在已经成为云山村推动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形成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格局。(邓祎可 朱昱彰)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