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市高新区麓谷街道:党员干部带头开展拆违工作

2022年05月19日15:3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5月18日,在长沙高新区麓谷街道东塘社区涉外一条街拆违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有序组织,现场拉起了警戒线,两辆云梯和1辆吊车缓缓升起,施工人员正在对该街4栋1单元楼顶违建进行拆除。该街道工作人员以案说法,为周边群众宣讲政策。

自5月7日,长沙高新区“危房不住人”涉外周边综合整治行动动员会以来,东塘社区党员黄平当即表态配合拆除,“作为党员,要率先作示范,千言万语不如见行动,我自己带好头,我才能去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黄平经过多次劝说,终于做通了父亲的思想工作,第一个做好示范引领。

人看人,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违建是城市发展的顽疾,如何啃下拆违这块“硬骨头”,考验着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和工作能力。据了解,东塘社区涉外片区建设于1994年-2003年,占地面积约67.9亩,共有84栋107户,含七栋八户、涉外安置小区、南丰港商业街、易家塘安置小区、涉外一条街5个居民自建房区域,自建房量大面广,经营业态多样,现有310个经营场所,经营业态为餐饮门店、广告店、家庭旅馆等。大多业主先后在原房屋顶楼违规加建一层“钢架板+板房”结构房屋,用于商业经营和员工住宿。经过排查和鉴定,这些违规加建房屋均存在严重隐患。

面对此情况,长沙高新区在东塘社区设立经营性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指挥部,区城管执法、住建、市场监督等部门、街道、社区以党政班子成员分栋包户的方式,分成8个工作组对涉外片区安置小区自建房屋进行全面走访上户。

工作前期,很多业主都处于观望态势中,谁都不愿意第一个拆除,也有极少部分业主消极对待,极力排斥。面对此情况,黄平说服父亲,带头站出来,第一个积极响应。黄平所在的4栋1单元楼栋是其父亲拥有,位于涉外一条街黄金位置,总共4楼,涉及5个经营户,一年租金月约为20余万元。“由于历史因素,涉外一条街大部分的房子都进行了加建,加建房不仅有安全隐患,而且还存在消防隐患,侵占了公共空间,破坏了城市环境。我们此次治理势在必行,不仅为了坚持‘危房不住人 人不进危房’的原则进行排危,最终核心也是保证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黄平表示,此次带头拆违,为了减少租户损失,他将按照合同,将月份租金和押金全部退还给商户。

党员干部的带头拆违,让小区居民也开始意识到自家违建破坏了小区环境。“困难是有的,但是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为涉外一条街创造一个文明、和谐、安全、舒适的宜居环境,我相信在此之后,涉外的烟火气将再次归来。”黄平表示。(陈丹妮 李源)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