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浏阳:百年接续奋斗 青春再建新功

2022年05月21日21:24 | 来源:  
小字号

青年者,国家之魂。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更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5月16日,湖南省浏阳市紧扣“强省会”战略,创新开办“90后”中层干部强基训练营和“85后”科级干部能力提升营培训班(以下简称“双营”培训班)。在为期七周的集训中,从各乡镇(街道)、市直单位遴选的101名青年干部,将通过理论学习、党性教育和能力培养,全方位强化干事创业的素质本领。

青年当先锋

“这是浏阳首次开办两个年龄层次‘双营’合训,全面凸显了梯次人才培养储备。” 浏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101名学员们来自基层一线乡镇和重点市直部门关键岗位,涵盖党建、经济建设、重点项目、招商引资、人才工作、安全监管等各个行业领域。

纵观课程表,就能发现除了年龄双层次外,学习内容上也各有偏重。其中,“85”后科级干部注重于能力提升,“90”后中层干部则更侧重强基训练。

政治素养提升,是参训学员学习培养的首要任务。因而“双营”培训班全面加强了红色教育熏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军训演练、红色研学,还将组织学员前往汝城“半条被子”陈列馆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全方位赓续红色血脉,筑牢信仰根基。

另一个重头戏则是理论教育,培训班特邀十余位党校专家和讲师授课,在强化学员综合素质的同时,“双营”培训班还同步兼顾专业能力提升。为了增强学员判断力,围绕理论与实践、国际和国内、整体和局部三个维度设置课程,引导学员用政治的眼光以及多元角度去分析和看待问题,透过现象表面,把握问题本质,在反复思虑及权衡利弊中增强判断力。

为了提升学员领导力,培训班邀请省、市各领域专家学者和业务骨干围绕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进行专题式授课,讲理论、授方法,并开设市级领导课堂,由市级领导结合自身经历“传真经”,围绕当前发展建设中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提对策、出实招。

为了提高学员攻坚力,培训班还将开展《实施强省会战略 以产业链建设引领湖南高质量发展》等案例式研讨教学,在“参与”中启发思考,在“交融”中深化理解,此外还将开展沉浸式异地培训和调查研究,以问题为导向,针对乡村振兴样板建设、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人才引进与培养等蹲点调研,建言献策。

奋进正当时

一周时间已过,通过入学教育与市级领导课堂,学员们有何体会感悟?

“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长本事、强才干的黄金时期,我们首要就是修炼好内功。在接下来的培训中,我将秉持清零心态,重新找准自己作为一名学生的身份定位和思想定位,结合课程安排与个人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和需求进课堂,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获。”青干二班学员、教育局团委副书记谢添说。

同样感受颇深的,还有青干一班学员、浏阳官渡镇人大副主席陈达倩。陈达倩表示:“作为基层一线的青年干部,要继续主动参与到“建成‘两个中心’ 挺进全国五强”的征程中,在疫情防控、民生保障、乡村振兴等各项重点工作最前沿磨砺历练,以执着的精神、奋进的姿态投身于推动浏阳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

“作为年轻的党员干部,我们应当牢记初心使命,坚守廉洁底线、不越红线,清清白白做人,始终坚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只有守好廉洁关这个‘1’,才有工作实绩的无数个‘0’,本源清澈,才能‘浏’清如许,‘廉’脉千年,为浏阳建成‘两个中心’ 、挺进全国五强提供源源不竭之力。”青干二班学员、浏阳永和镇党政办主任黎明说。

“要在学习中筑牢忠诚之魂、厚植为民之情、铆足攻坚之劲。”青干一班学员黄文良在笔记本上写下学习目标。黄文良说,作为一名“新浏阳人”,从乡镇到机关,从普通干部到市管领导干部,走的每一步路、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是组织关心培养的结果:“这次有机会来学习充电、与大家一同交流,我倍感荣幸,今后我要雷厉风行地干、脚踏实地地干、掷地有声地干,为浏阳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贡献青春力量。”(陈郁琳 李源)

来源:浏阳市委网信办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