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零陵:“月例会”为乡村振兴增动能

2022年05月22日19:2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走进湖南零陵南津渡街道牛皮滩村,道路干净整洁,庭院物品摆放有序,溪水涓涓细流,新插的禾苗随风摇曳。村民们挥锄持铲,在村山岭上栽种杨梅, 大家有说有笑,干劲十足,好一幅田园美景。

牛皮滩村村干部唐群表示,自从村里实行民主协商监督月例会制度以来,现在不管是村里修沟渠、搞卫生,还是移风易俗、发展产业,乡亲们都很支持,大家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来干,乡村振兴更加有劲了。

没有民主协商监督月例会以前,村里事情只是几个村干部做主,缺乏监督,人民群众怀疑个别村干部存在暗箱操作、弄虚作假、或损公肥私、雁过拔毛的现象,导致互相猜疑、干群紧张,矛盾突出、上访不断,村里按排的事情,村民不但不支持还唱反弹,昔日的牛皮滩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脏乱差”村庄。

近年来,牛皮滩村按照上级的要求,实行民主协商监督月例会制度。村务监督委员会由3至5人组成,成员从“老人”“能人”“有意见的人”中经过层层把关选举产生。村里每月召开一次“月例会”。会前,村务监督委员会通过事前征集村民意见,形成议题;会上,监委会委员、村民代表等人集体讨论表决,提出意见和建议;会后,由村支两委具体落实。协商监督过程及结果及落实情况在村务公开栏、村务监督微信群等平台上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一切做到公开透明。

“由于村里的帐务公开透明了,村里做出的决策充分征求了村民的意见,达到了思想的高度统一,因此得到拥护支持,乡亲们都为村里乡村振兴的事献计献策,村民干事热情高涨。”唐群说。村务监督月例会以来,全村思想统一、干群齐心,不但村里信访案件没有了,而且环境卫生搞得很好,产业也勃勃发展,该村由昔日“脏乱差”一跃变成“洁净美”的文明村。

为了让“微小权利”在阳光下运行,让村里决策符合民情民意。2017年开始,零陵区创新方式在全区16个乡镇街道、334个村社区选举村监督委员会,建立健全民主协商监督月例会制度。同时,为规避村干部行使职权的廉政风险,零陵区梳理汇总各类村级事项,将村级“小微权力”分解细化,形成协商议事清单、负面清单、监督清单,要求村干部照“单”履职、按“单”办。从苗头上化解了村级矛盾纠纷,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激发了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激情,村级腐败大大减少 信访案件大幅度降低,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乡村振兴高歌猛进。目前,全区317个村集体经济超过20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738元,同比增长10.3%,全区文明村超过65%以上。

“民主协商监督月例会制度议程规范、群众参与、公开阳光,做到履权程序化、理权清单化、监权透明化,发扬了民主,激发了人民群众主人翁意识,充分调动了人民群众参与村庄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社会治理、发展产业等各项事业的积极性,为乡村振兴稳步推注入新动能。”零陵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唐甜甜 蒋素琴 唐高翔)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