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用心用情用力 做好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

2022年05月23日20:2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工作队驻村这一年来,村里变漂亮了,也有了自己的产业,日子真是越来越好啊!”湖南武冈市马坪乡团圆村村支书欧阳卫华高兴的介绍说,自2021年5月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该村以来,该行及驻村工作队用心用情帮助团圆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村里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用心建强战斗堡垒

“帮钱帮物,不如帮忙建个好支部。”该行驻村工作队队长及第一书记陈锦龙表示,从驻村开始,工作队就把基层党建作为第一要务来抓,组织对党员活动室进行升级改造,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丰富党建活动形式,工作队举办了建党100周年乡村文艺汇演,组织全体党员赴衡阳抗战纪念馆参观学习,提升村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

为更好的服务群众,工作队积极开展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工作,发挥党员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的作用。通过强党建、聚人心,团圆村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有效发挥,村党总支被当地政府评为2021年“先进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建先进单位”。

用情为民办事解难

“您身体怎么样?家里还有什么困难?”入户走访慰问是该行驻村工作队经常性工作。由于村里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村内留守儿童、老人也较多,工作队会时常走访慰问,关心他们的生活起居,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住在工作队隔壁的阳奶奶已是80岁高龄,子女都出去打工了,很少回家。工作队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任务,帮助老人做农活,和老人聊天,老人心里很是感谢,“工作队就是我的亲人,帮了我很多忙。”

在日常走访和院落会中了解到,村民对安装路灯和修机耕道的愿望尤为迫切。工作队将情况向该行反映,争取到总行捐赠资金,在全村主干道安装了180盏太阳能路灯。同时与市行业主管部门联系,为村里新修了1500米机耕道及1座溪桥,大大方便了村民生产生活。

用力推进乡村振兴

“乡村要振兴,不是一蹴而就的,要有步骤的推进,目前重点就是改善人居环境,找到适合本村发展的特色产业。”该行驻村工作队长介绍说,工作队按照“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漂漂亮亮”的目标,带领在村党员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扎实推进厕所革命,通过“村规民约”等形式引导村民家禽圈养、做到门前干净整齐。在此基础上,工作队还邀请省内高校设计志愿服务团队入村指导,以“团圆”为主题,将团圆文化元素植入院落微景观建设,建设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及休闲广场,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与乡风文明进步的互促互进,团圆村因此获得武冈市2021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十大清洁村”、幸福美丽村庄创建“先进村”,并得到武冈市100万元奖励资金。

为发展村集体产业,工作队带领村支“两委”走出去与省内农科院所对接,调研农业龙头企业十余家,最终与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湖南伟业集团达成合作,结合实地情况发展武冈铜鹅规模化养殖,团圆村2021年集体合作社实现经营性收入10万元,较上年度增长3倍,工作队也因此被评为“武冈市2021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先进集体”。

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负责人表示,该行将继续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扎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让广大村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陈锦龙 曾盛)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