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县黄花镇:既守“尺度” 更具“温度”

2022年05月25日10:5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现场工作人员撤出警戒线,拆除工作现在开始。”5月24日上午9时许,长沙县黄花镇银龙村何家冲组,现场负责人一声令下,挖掘机挥舞铁臂,机器轰鸣,一栋危旧钢架结构厂房应声倒地。

驻守蹲点宣传政策 百姓配合积极拆违

“我们从5月13日开始进场开展工作,现在已经完成了四分之一的拆除工作。”长沙县黄花镇党委书记张辉表示。

“这些房子以前是养猪场,建于2005年,虽然后期通过加固、维修转为工业厂房,但房子仍然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厂房大多为水泥空心砖搭建而成,17年的风吹雨淋,不少外墙都出现了缝隙。有些缝隙虽然已被水泥重新填充,但宛如“蜈蚣”的修葺痕迹不禁让人对房屋安全产生疑虑。“发现这个情况后,我们第一时间对人员进行了疏散,同时通过村上的配合,在附近找到了一家民宿,解决好员工在厂房搬迁之前的住宿问题。”黄花镇拆违控违办公室(以下简称拆控违办)负责人熊腾芳说。

“这些房子,涉及3个业主,6家工厂,近60人在这里生活生产。”熊腾芳说,针对复杂的人口构成,拆控违办在进场第一天就在厂区设起了综合执法点,以便向居民第一时间解释法律法规。

“我们坚持‘柔性的关怀、刚性的执法’的理念,通过驻守蹲点地宣传政策法规,让老百姓主动参与到拆违中来,达到一种和谐的氛围。”熊腾芳说。

“通过他们的做工作,我也认识到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黄清明是此次需要拆除厂房的大股东之一,这几天他每天都会来到厂区,配合拆控违办的工作人员一起做起了租户的思想工作。

“保证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是为民服务的大实事。我也是一名党员,更要做好自己的事情,积极配合政府拆除危房。”黄清明说。

拆违工作标识“尺度” 为民服务彰显“温度”

“熊老板,你那边厂房手续齐全,不会存在隐患撒。”倒房工作一结束,熊腾芳找到了正在忙着搬运设备的熊敏。交谈中,熊敏说,自己看中了镇内一家闲置厂房,前期已经沟通好了,现在正打算搬过去,立刻开始生产。

“你先别急,我先问问这个厂房是否有资质。”随后,熊腾芳拨通了负责该厂房排查的工作人员电话,在得到肯定答复后,熊腾芳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

熊腾芳说,危旧厂房拆除之前,涉及的6家企业纷纷通过中介,自行找到了厂房。为了降低居民的损失,拆控违办执法人员积极主动帮助业主免费搬运货物,腾空厂房。同时,在企业找到新厂房之后,执法人员还会对企业所选厂房是否具有资质,提供意见。

“为企业提供专业意见,避免他们因找了一个没有手续的厂房,面临的第二次拆违的窘境,更好地保障企业的生存。”熊腾芳表示。

“自建房排查工作是一项民生大事,我们既要‘刚性执法’,又要‘柔性关怀’,在切实保障公众安全的基础上,体现出党委政府的温度。”黄花镇党委书记张辉说。

自开展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以来,黄花镇主动转变工作思路,发挥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和爱心企业的积极作用,引导老百姓从“让我拆”向“我要拆”转变。

“我们还制定了‘一天一调度’‘一户一档案’‘一隐患一方案’‘一封停一专班’和‘一天一巡查’的工作举措,逐户逐栋,不留死角,全覆盖、地毯式地开展排查,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栋。”张辉表示。(彭丽莉)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