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人民时评

做好自查自改必答题

——一论全力打赢自建房安全整治攻坚战

2022年05月26日17:00 | 来源:红网时刻
小字号

当前,长沙正在强力推进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这场攻坚战的关键环节就是要主动自查自改。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只有大家都积极行动起来,主动自查自改,才能更好及时、常态地筑牢安全防线。

自查自改为了谁?为了公共安全。但归根结底,还是为了捍卫房主和业主的自身利益。隐患无情,一旦发生事故,往往就是“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惨痛教训,殷鉴在前。因此,自查自改不是自选题,而是必答题。

现实生活中,由于历史等各方面原因,自建房病灶确实不少。有的少批多建、未批先建;有的随意加层、改建扩建、开挖地下室、搭建格子房;有的擅自改变房屋承重结构,超设计增加荷载;有的无设计,施工技术资料等存在隐性使用风险;还有的建筑物出现明显结构性裂缝、墙体倾斜变形、地基沉陷等垮塌风险。这些都需要房主和业主对标对表,自查自改、立查立改。

不能当看客。生命是宝贵的,每一条生命背后都有家庭。安全隐患是不定时炸弹。因其不定时,所以必须及时发现,及时排除。这就要将心比心,要知行合一。绝不能做悲剧新闻的看客,否则,就会吞下自私自利的苦果。

不能存侥幸。现实中,有些业主和房主,可能存在等着瞧的观望心态和幻想只查不改的应付心态。殊不知,在安全问题上心存侥幸,就是对生命缺乏敬畏。最后,往往会因小失大,害人害己,追悔莫及。“海恩法则”和各类事故早已警示我们:小隐患可以酿成大事故,侥幸不得、推脱不得、忽视不得。

不能算小账。现实中,个别业主和房主,舍不得眼前的一毫之利,可能打起小算盘。有的甚至想找关系、拖人情、跑路子。这些都是小聪明,都是算小账。从眼前看,自查自改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利益损失。但从长远看,不查不改,成本更大。越早自查自改,不仅自己心安,也让租户心安,这样才能更好创收增收。及时自查自改,才是大智慧。面对隐患,绝不能短视,也不能近视,更不能无视。

俗话说,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安全就是个体和社会发展的根本。安全需要每个人履行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形成常态的强大合力。生命绝不容任何糊涂,也绝不容任何试错!(长平)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