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湖南建行:加大金融纾困力度 精准服务中小微企业

2022年06月06日15:4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中小微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组成部分,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金融滴灌的重要对象。近期,建行湖南省分行聚焦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助推外贸领域融资、加大金融扶持力度,为中小微企业“造血”“输血”“活血”,助企渡过难关。截至5月30日,该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876.51亿元,比年初增加82.04亿元,今年来累计投放443余亿元,惠及4.56万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平台“输血”,畅通产业链供应链

资金周转困难是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经营的一大堵点,疫情之下,情况尤为凸显。为解决难题,建行通过母子公司联动,为核心企业搭建了全方位互联网供应链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可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供应链+互联网”服务,帮助其快速回收应收账款、提高资金周转率,确保产业链运转顺畅。

湖南某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节能技术开发服务的小微企业,今年4月与湖南某头部建筑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受疫情影响,项目不得不停工,资金结算周期被拉长,公司购买材料的款项出现短缺。作为核心企业上游供应商,了解到客户的实际情况后,建行长沙芙蓉南路支行立即为该公司推荐了供应链平台上的拳头融资产品——“e信通”,凭借与核心企业签订的购销合同发票形成的应收账款,在平台申办贷款,并成功于当月为公司融资到了164万元,解了燃眉之急。“建行‘e信通’真牛!”公司财务总监不禁感慨。便捷的操作流程、高效的融资体验、称心的金融服务,得到了客户的盛赞。

今年一季度,建行湖南省分行借助互联网供应链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已累计为107户核心企业、2803户上下游链条企业提供78亿元网络供应链融资支持。

信贷“造血”,助推外贸领域融资

“双循环”背景下,外贸发展不仅在稳就业、保民生,增财政收入、稳经济增长上贡献重要力量,更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面对全球新冠疫情的冲击,湖南建行聚焦中小微外贸企业,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加强科技赋能融资服务,加大信贷支持与投放,助外贸保稳提质。

“像我们这种加工型企业,融资比较困难,感谢建行用出口订单融资的方式给我们解决了流动资金难题,不仅利率低,放款也快,不到一星期就到账了,真是雪中送炭。”湖南某外贸企业公司负责人说。

作为一家主要从事竹制品出口的外贸企业,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出口订单出库不得不延迟,企业现金流较为紧张。永州建行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对接,成功为企业发放1000万元订单融资贷款,供企业经营周转。从备货到发货给予全流程帮助,不仅提高了企业订单响应能力,同时降低库存成本,提高物流速度和库存周转率,让企业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

宁远县华荣鞋业有限公司是该县规模最大的出口型企业,其产品大部分销往欧美,企业具有较大的外汇结算需求。永州建行指定专人密切关注国际国内市场动态,为企业提供跨境贸易风险提示和专业化建议。

据悉,湖南建行主动建立跨境汇款、跟单业务和跨境融资等业务应急响应机制,开通外汇业务绿色通道,同时开发建设了湘企出海+综合服务平台,为湘企“走出去”定向导航,为“走出去”湘企保驾护航。截至5月底,该行已为外贸企业累计提供贸易融资1135笔,近145亿元。

政策“活血”,加大金融扶持力度

当前,市场主体困难明显增多,针对中小微企业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有关部门陆续出台纾困政策,支持企业发展。建行湖南省分行充分利用政策,为企业实地“会诊”精准“开方”。

“多亏了建行的无还本续贷政策,不仅解决了资金难题,还节省了一大笔开支,真是雪中送炭。”当地一家经营运输部的负责人周总感慨道。该企业主营普通道路货物运输,前期在建行申请了27万元个体工商户抵押快贷。受疫情影响,客户下游企业基本处于半停工状态,应收账款回款周期变长,客户自有及贷款资金基本用于垫付货款、员工工资等日常经营开支。在贷款即将到期之际,该行黄古山支行客户经理主动联系周总,当得知企业有还款压力时,便邀请其来行体验无还本续贷业务。工作人员确认完企业经营情况、订单合同、还款记录及企业主信誉等信息后,当天即完成续贷名单审核,不到半个小时完成了续贷操作。

同样受益于无还本续贷政策的还有永州市零陵区某日用品商店,经营者邓女士表示:“原本我还在到处筹集资金准备归还下月到期的贷款,没想到银行主动找到我,给我进行无还本续贷,让我不仅少欠了一份人情,也节约了很多不必要的利息支出,为建行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点赞。”

今年以来,湖南建行已累计为3203户小微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纾困资金余额达28.45亿元。下一步,该行将继续做深做透普惠金融业务,全力以赴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助力。(陈晓蓉 何琼)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