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长沙“一库一平台”缓解融资难

2022年06月13日16:16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线上提交申请材料后,不到3分钟就收到了贷款成功的信息。”近日,长沙小微企业主杨慧龙在朋友圈看到湘江新区农商行“湘江快贷”产品推荐后,尝试提交贷款申请,没想到很快就获得令人惊喜的结果。

“湘江快贷”,是由长沙市金融专题库、金融大数据服务开放平台(以下简称“一库一平台”)联合金融机构推出的,是首个完全基于政务数据打造的全线上自助办理信用贷款产品,是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与湖南湘江新区财政局(金融办)为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运用大数据赋能普惠金融的新探索。

“由于抵质押物不足,申请流程复杂,且用款、还款期限不灵活,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杨慧龙说,以往采用传统方式申请贷款,需要3至5天才能走完流程。

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依托“长沙城市数据大脑”和全市政务数据归集行动,建设“一库一平台”,共汇集56家市直单位的数据字段65.6万多个,并同步完成了数据清洗、加工等,可为金融机构提供工商、税务、人社、公积金、水电气等55类金融领域急需的政务数据362.24亿条。借助这些数据,金融机构可全面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司法奖惩信息、产业发展动向等,有助简化信贷流程、解决抵质押物不足等问题,缓解企业融资难。

“一库一平台”相关运营机构负责人介绍,自去年10月建成以来,“一库一平台”已与中国农业银行、邮储银行等12家金融机构实现系统对接,累计为银行等机构调用企业相关数据5.5万余次,帮助203家中小微企业获得融资授信67.07亿元、贷款33.24亿元。 (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周妍)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