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税力量”助力“小巨人”企业释放“大能量”

2022年07月01日08:5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株洲税务部门向专精特新企业湖南中晟全肽生化有限公司提供“政策上门”服务。受访单位供图
株洲税务部门向专精特新企业湖南中晟全肽生化有限公司提供“政策上门”服务。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7月1日电 日前,湖南公布2022年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名单,731家企业入选,成为了支撑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新力量。但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小巨人”企业近两年来的成长之路遇到了一些困难,如何赋能专精特新企业做大做强成为了湖南税务部门的一个重要工作目标。通过走访了解需求、落实税惠政策、优化营商环境,退税减税红利精准送达到专精特新企业,使其在“税力量”帮扶下,实现逆风成长、轻装上阵。

“滴灌服务”享政策

“29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款来得正是时候,目前公司正处于研发的关键时期,这笔退税款极大减轻了资金压力,让我们更有信心做好新产品的研制。”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铼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扶元初说道。

作为全国铼产业龙头企业,中铼新材在疫情期间也遭到了货物出口受阻的影响,销售、运输成本大幅度提升。就在企业为资金运转发愁之际,株洲市芦淞区税务局通过系统大数据的比对筛选,为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纳税人进行全方位的“体检”,匹配其可享受的所有税收优惠政策,出具“量身定制”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一次性提示告知书》,实现税费优惠政策一次性送达,惠企“大礼包”一站式配齐。

同样体验到“定制服务”的还有欧智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期间,浏阳市税务局通过大数据排查,发现该企业符合企业所得税多缴退税优惠政策条件,第一时间联系企业并送去了“定制优惠”。

“得益于税务部门及时、精细的辅导,这次汇算清缴成功退税300多万元!”欧智通科技财务负责人齐雄文表示,对今年搭建3条生产线、实现全年生产模组突破15亿元的产值目标充满信心。

今年以来,为“稳精准”服务“小巨人”企业,湖南省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为企业“精准画像”“把脉体检”,对全省已认定的1977家企业进行了个性化分析,分类推送政策清单,实现精准定位、一企一策、智能推送。

“快退税款”促发展

“这两年企业发展压力很大,我们一直处于爬坡越坎中。这笔退税款来得太及时了,我们打算把它用在产品研发‘刀刃上’,力争尽快实现产品研发的新突破。”在收到3700余万元的留抵退税后,株洲时代华先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军欣喜地说道。

近年来,随着增值税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等税收优惠政策的不断“加码”,“华先造”的芳纶材料已逐步广泛运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重点技术领域,有力解决了国内相关行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被“卡脖子”的困境。

作为湖南首家从事电解铜箔研发、生产、应用与销售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湖南龙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近年来不断推动核心能力提升和产品的打造,其正在研发的HDI基板用电解铜箔、5G通讯高频高速板用超低轮廓电解铜箔等技术项目,当前进展顺利。

“821万元的退税为我们二期生产车间产能释放按下了‘加速键’,我们创新的底气更足了!预计二期车间今年就能全面投产,可新增就业岗位100余个!”湖南龙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超介绍说。

创新是“小巨人”企业发展的“核心密码”,湖南税务部门通过全覆盖宣传、清单式辅导和“保姆式”服务,确保政策应享尽享,并采取小额退税集中会审、大额退税提前预审等分类办理方式,加快退税速度,让纳税人快享红利,做到蓄力发展。

“资金活水”解难题

“有了流动资金,我就敢买试剂了,实验原料上不再捉襟见肘,我可以做更多实验。几百万元的退税款,也许创造的是十多亿元的价值。”湖南远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乐说道。

位于长沙高新区的远泰生物是一家以基因工程及蛋白工程为手段,大规模生产单克隆抗体及重组蛋白,并进行医药诊断技术开发、技术转让及产品销售的生物高科技公司。由于正处于创新药物研究阶段,研发投入规模大,加上新购进了大量实验设备,造成了短期资金紧张。长沙高新区税务局及时送来了税收优惠政策,使其在4月份快速享受留抵退税159万元,“账上”的资金“活”了起来,极大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

为稳住经济大盘,湖南税务部门充分调动党员先锋队、志愿助企团的作用,下沉企业送政策、优服务、解难题。在常德,“青年税宣团”通过“线上直播课堂”为天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答疑解惑;在郴州,湖南星源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等“小巨人”企业享受到了郴州经开区税务局税务营商环境监管员的一对一帮扶服务;在永州,12家省级以上“小巨人”企业和重点税源企业法人代表收到了精准配送了税收优惠政策“大礼包”……

“加快落实退税减税政策,可以有效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给予企业健康发展的信心和底气。”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明权表示,下一步将以“先想一步,多走一步”的工作方式,持续优化服务、精准落实政策,以十足的“税力量”助力专精特新“小巨人”在细分市场、精细制造等领域迸发“大能量”。(林洛頫、罗舜爱、佘璐)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