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潮涌虞公港,长沙将添通江达海新门户

2022年07月15日14:55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潮涌虞公港,长沙将添通江达海新门户

  虞公港及港产联动区一期规划岸线1620米,建设泊位13个,其中4个今年启动建设,2025年投用

  湘阴虞公港及港产联动区效果图。 湘阴县委宣传部供图

  湘江北端,湘阴崛起!

  7月1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率队来到湘江长沙至岳阳段巡河,从长沙港铜官港区枢纽航道站码头登船,沿湘江顺流而下,沿途考察了解铜官港区、虞公港区整体规划,最后抵达湘阴县青山岛码头。丰水期的湘江,潮平两岸阔,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当2022年盛夏的阳光洒在湘阴虞公港和湘江入洞庭湖河口的浩瀚水面上,一幅熠熠生辉的港产融合高质量发展新画卷,也将在绵延1620米的岸线上徐徐展开。

  在“强省会”战略的声声号角下,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虞公港上巨轮乘风破浪,激荡起阵阵波澜;船舶往来频繁,汽笛声声不息;车流穿梭,临港产业欣欣向荣……向江而生、向海图强,一座现代化的产融新城正勃发英姿。

  乘风借势 引领长株潭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

  虞公港居湘阴北部,位于湘江入洞庭湖河口、湘资沅澧“四水”交汇处,是国务院批复的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总体规划确定的区域性港口和物流基地,更是湖南开放崛起的战略资源。

  在7月13日召开的湘江中下游重要港口发展座谈会上,毛伟民明确提出:虞公港区要加快前期研究并尽早规划建设,着力打造成城陵矶港的延伸港、大宗散货集散中转港和服务长株潭地区的深水港。

  今年4月,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湘阴虞公港作为“强省会”战略重要水运交通枢纽工程被列入其中;5月,湖南湘江新区湘阴片区开发建设研讨会召开,专家齐聚为加快推进虞公港建设建言献策……“截至目前,虞公港已完成工可审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勘察设计、环评等前期工作也都在加速推进中。”记者从虞公港项目建设指挥部获悉,虞公港布置了12个5000吨级泊位及1个支持保障性泊位,接下来湘阴还会继续加强与长沙市的对接,全力解决码头前期建设中的相关问题,推动项目建设尽早启动。

  记者注意到,“强省会”战略对其早已有了清晰的规划脉络——“支持湘江新区湘阴片区大力发展港口经济和先进制造业,依托虞公港建设湘江新区港产融合区,提升通江达海能力,推动长沙北拓更好融入长江经济带。”“优化拓展江海直达水运航线,支持建设湘江长沙至城陵矶一级航道,推进与岳阳虞公港、城陵矶港以及其他河湖港口协同发展。”

  肩负着“通江达海”的信任和期望,虞公港在引领长株潭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大潮中,正与时代共进,踏着高质量发展的鼓点勠力向前。

  扩大朋友圈 一期工程预计今年启动建设

  纵观国内,历来港口作为一座城市对外贸易的节点,承担着引领发展的重要任务,同时为其所在的城市大力建设临港工业区、发展制造业等产业创造良好条件。上海、广州、天津等大城市的形成,以及京津唐、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圈的崛起,充分印证了港口对城市甚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

  “虞公港常年通航能力为5000吨级,我们应力争将其打造成‘湘江新区自贸港’,打造成长株潭通江达海的门户。”湖南师范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刘茂松曾在湘阴片区开发建设研讨会上如是说。

  据悉,开发建设好虞公港,可将长江黄金水道向湖南内陆延伸近100公里,不仅可成为长沙市和湘江新区“通江达海”最便捷的大码头,补齐省会长沙的水运短板,弥补长株潭地区距离城陵矶港较远的缺陷,还能便利益阳、常德等周边地区物流在虞公港集散,促进长株潭城市群与长江经济带的无缝对接和融合。

  眼下,湘阴县已与深圳盐田港集团、湖南湘江集团等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其中虞公港及港产联动区一期工程计划投资50亿元,主要建设5000吨级泊位4个和港口疏运体系,预计今年可正式启动建设,2025年建成运营。此外,虞公港铁路专用线也已纳入全省“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虞公港至城陵矶航道疏浚工程已列入今年开工计划。

  以港兴城 着力建设湘江新区临港经济区

  值得关注的是,6月14日,湖南省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实施方案 (2022—2026 年)》,在重点片区建设方面,方案指出要在都市圈范围内布局建设临港(长岳)片区,充分发挥虞公港区位优势及常年5000吨级、丰水期1万吨级的通航能力,以湘江新区为主体,带动岳阳市湘阴县,加强虞公港与城陵矶港协同发展,联动长沙港、湘潭港、株洲港发展,着力打造长株潭都市圈通江达海枢纽港、临港产业集聚区。

  未来,虞公港或将成为湘阴片区对外联系的门户、经贸往来的枢纽,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龙头,成为省会长沙走向海洋、走向世界的桥头堡。

  以港兴产、以产兴城,“强省会”必须强港口!今后,湘阴将借力虞公港建设推动临港产业发展,以临港产业的大发展促进港口的大建设,实现港城一体化、产城一体化发展。“我们会大力发展临港加工、仓储物流、保税服务等开放经济,积极打造全省物流枢纽和外向型经济高地,培育湘阴片区未来发展的新增长极。”湘阴县委书记李镇江信心满满地表示。

  回望来时路,方知向何行。在大力推进虞公港建设的背后,是湘阴人“砥柱人间是此峰”的底气,是“气吞万里如虎”的胆气,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勇气,更是“扶摇直上九万里”的锐气。

  强省会,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当下,虞公港正开启全面融合新征程,剑指通江达海!湘阴县也将始终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深入推进港产城融合,朝着“奋进全省十强县,建设省会卫星城”的目标阔步前行,为岳阳成为省域副中心城市谱写精彩蝶变新篇章!(刘攀 易和平)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