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疾驰的高铁上,他们用57秒连跑了11节车厢,只为……

2022年09月04日09:4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急救!急救!3号车厢一名乘客突发不适!急需一名有经验的医务人员!请速来!”疾驰的高铁上,一名71岁的老人突发不适,广播里传来列车长紧急求助的声音。

这惊险一幕发生在9月1日9点30分由北京西开往长沙南的G77列车上。

当时,湖南省永州市道县籍退伍军人王健和周杰正乘坐这趟列车退伍返乡。王健在部队时当过卫生员。听到广播后,两人同时起身向着3号车厢狂奔而去,仅用57秒连跑了11节车厢,在危急时刻为老人及时提供了帮助,最终使他转危为安。

“当时没想那么多,我们是军人,挺身而出是我们应尽的职责。”王健和周杰在讲述在高铁上救人的经过时说道。

“让一下!让一下!我是医务人员!我是医务人员!”当时,两人跑到3号车厢后,立即向乘务员表明了身份。

王健初步了解了患者情况,老人左胸前区疼痛不适,呼吸不规律,不及时救治很有可能会危及生命。他沉着冷静、有条不紊地安排好急救措施,迅速对患者展开救治。周杰在旁辅助王健救助,并劝阻周围群众不要围观,腾出更大空间便于患者呼吸。

在王健、周杰和列车乘务员的共同努力下,患者最终转危为安。

据了解,王健和周杰都是道县人,两人2020年9月入伍。王健曾在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学习,是部队里的卫生员。两人都被评为年度“四有”优秀士兵,并分别获得过一次嘉奖,9月1日正好是他们退伍返乡的日子。

谈及救人的感受时,王健说,部队培养了他,作为一名卫生兵,他必须在人民群众需要时挺身而出。虽然现在退伍了,但脱下的是军装,不变的是责任。

“因为我们在部队受到长期的这种战场救护的医药培训,有较丰富的急救经验,加上王健在入伍前是一名医务工作者,获取过护士证,在部队服役期间去过陆军军医大学学习过,所以当时想都没想,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周杰说。(刘宾、李文秀、谢万波)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