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国寿寿险: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立场 助力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2022年09月08日15:1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自2012年8月起,借助承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契机主动融入国家大局,推动健康保险业务纵深发展。该公司通过不断打造完善商业健康保险保障服务体系,满足日益增长的国民健康医疗保障需求。

立足保险专业优势,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聚焦民生保障领域痛点和难点,积极对接医保体系,持续承办各类政策性健康保险业务。

大病保险开辟政商合作之路。自2012年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明确提出建立大病保险制度以来,该公司始终坚定方向,助力政府构建“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医疗救助”的多重保障网。截至2022年6月底,该公司在全国承办了200多个大病保险项目。

补充医疗保险构建多重医疗保障体系。2019年起,该公司与珠海市政府合作,共同推出“大爱无疆”项目。珠海市因此率先在全国构建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附加补充医保+慈善捐助”的五重医疗保障体系。

普惠健康保险延伸扩展基本医疗保障。该公司积极对接各地政府“一城一策”惠民版医疗保障需求,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

长期护理保险开创新型保障领域。以“政府主导、专业运作、保本微利、长期经营”为宗旨,该公司致力于打造长期护理保险支持服务体系。截至2022年6月底,长期护理保险项目累计已覆盖近2600万人。

商业健康保险助力织密多重保障网。该公司分别建立了面向个人客户和政府、企业等客户的健康保险产品体系。另外还专门开发了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产品,满足纳税人群的健康保障需求。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已形成了相对成熟的产品开发、核保核赔风控体系,并积极搭建为政府和医疗机构服务的IT平台,打造专业服务队伍,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科技赋能专业化运营,扩展延伸管理服务领域范畴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持续加强科技创新能力,推进包括“国寿大健康”平台在内的“线上+线下”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据悉,截至2022年6月底,“国寿大健康”平台已对接提供100余个健康服务项目。同时,该公司还致力于医保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配合参与医保基金监管与支付方式改革。

一是通过实现与基本医保、医疗机构的信息系统对接,开展“一站式”结算;二是搭建“智能审核+机构巡查+案件调查+专家会审”的“四位一体”医疗风险管控体系;三是参与DRG、DIP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三重角色发展定位,助推健康保险高质量发展

在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背景之下,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积极对接政府需求,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价值相结合的原则,推动健康保险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度挖掘细分市场,做健康风险的守护者。该公司不断开发细分市场产品,满足企业及个人家庭全方位的健康保障需求。

二是提升专业管理能力,做医保改革的服务者。该公司不断加强健康险核心能力建设,积极参与各类医保经办服务,与政府形成深度合作。

三是提供全周期健康服务,做人民健康的促进者。该公司向“全流程管理服务”的角色转变,探索为客户全生命周期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下一阶段,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系统优势、网点优势和队伍优势,赋能提高社会保障体系运行效率,进一步发挥好保险的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全力服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郭萍)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