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湖南省卫健委提醒:中秋小长假 防疫不放松

2022年09月10日20:5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呈现多点散发和局部暴发的态势,全国“动态清零”任务艰巨。中秋佳节将至,大规模的人员流动、人群聚集将进一步增加疫情传播风险。为降低因人员频繁流动和大量聚集引发的感染风险,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中秋假期,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特别提醒:假期请及时关注疫情动态,做好个人防护。

一、倡导就地过节。中秋节期间,倡导就地过节,减少不必要出行。尽量减少跨地市出行,避免人群大范围流动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区,外出尽量选择自驾省内游、市内游、周边游。

二、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通告,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出行前要通过官方渠道了解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主动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核酸及健康码查验等疫情防控工作。

三、做好个人防护。在外乘坐密闭交通工具、前往人群密集场所以及与他人接触时,要正确配戴口罩,做到勤洗手,勤消毒,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注意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遵守一米线的好习惯。

四、做好健康监测。外出旅行及返程后,请密切关注个人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等症状,请立即前往就近具有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并进行核酸检测,并主动告知旅行史和接触史。就医过程中,请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

五、减少聚集。不组织、不参与大规模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减少不必要的走亲访友,外出购物时尽量缩短在商场的停留时间,儿童、老人及体弱者尽量不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六、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起居规律,适量运动。不到麻将馆、歌厅、酒吧等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场所活动。聚餐不吸烟、敬酒不劝酒、吃饭不喧哗,使用公勺公筷,杜绝饮食陋习带来的健康危害。

七、注意饮食安全。中秋假期气温较高,细菌滋生繁殖活跃,食物容易腐败变质。外出就餐要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卫生的餐饮店就餐。野炊、烧烤要保证食材新鲜。不要食用明令禁止或来历不明的食物,如野生动物、野生菌等。

八、积极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死亡率的有效措施。请3岁以上无接种禁忌且未完成全程接种的人员、符合加强针接种条件的人员,尤其是60岁以上老年人,尽快完成疫苗全程接种,携手共筑全民免疫屏障。(凌建军)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