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市开福区:筑牢基金“防火墙” 守好百姓“看病钱”

2022年09月16日15:3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为深入推进“清廉医保”单元建设,打造智能、高效、便民的开福人民满意医保,长沙市开福区纪委监委持续压实医保基金监管主体责任,凝聚监管合力,强化协同监管,不断筑牢医保基金“防火墙”,守好百姓“看病钱”。

部门联动强监管 守好群众“救命钱”

由开福区纪委监委牵头,区医保局、公安、民政、卫健、市场监管等11个部门共同组成的开福区医疗保障基金安全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发挥协同监管作用,把群众“救命钱”看得牢牢的。

定点医药机构违规骗保和参保人欺诈骗保问题是推进“清廉医保”单元建设的“头号拦路虎”。对此,开福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医保局、卫健局对基层定点医疗机构、民营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专项整治联合检查,同时全程监督对违规定点医药机构的处理。针对此前开福区医保局查实的长沙某医院相关问题线索,开福区纪委监委牵头部署,联合区审计局开展专项审计工作,对该医院重复收费、分解收费、串换项目、不合理诊疗等四大类、8个问题进行审计,追回并拒付医保基金21.13万元。

部门联动织密监督网,违规骗保行为“无处逃”。据悉,2021年至今开福区通过多部门信息共享、信息比对核实,已追回已故人员超期享受医保待遇资金38.48万元。

基金监管全覆盖 筑牢“防护线”

近日,开福区医保局召开违规定点医药机构处理局务会,汇总本年度定点医药机构全覆盖检查现场发现的相关违规问题。会上,开福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全程“在线”,逐一查看相关违规定点医药机构的具体情况及处理依据,对讨论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并给出处理意见。

开福区纪委监委始终把维护基金安全作为清廉医保建设的首要任务,实现基金监管事前、事中、事后“三个全覆盖”,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和违规使用基金行为,筑牢医保基金“防护线”。事前监督举措包括做好两定机构准入工作,完善新增准入管理流程,规范管理两定机构。此外,纪委监委组织全区定点医药机构开展自查自纠,2021年至今全区定点医药机构自查退回违规基金16.9万元。

“事中监督明确对医保基金坚持‘凡支出必审核、有疑点必核查’。”开福区卫健局负责人介绍,2021年至今全区通过城职城居总控、门诊统筹及智能审核扣付医保基金68.24万元。医保支付完成并不代表监督的结束,开福区对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组织开展现场检查,确保事后监管检查100%全覆盖。2021年至今全区检查定点医药机构494家次,处理34家,追回医保基金35.23万元。

投诉举报多举措 织密“安全网”

此前,接到群众投诉望麓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存在多收取医疗费用行为的线索后,开福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项督查组开展现场检查。

通过现场查看科室诊疗情况、询问医院工作人员和住院病人、查阅在架与出院病历、回访出院病人,专项督查小组发现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存在部分项目重复收费、违反“住院四吻合”虚记、多记费用的违约违规行为。最终查处该院追回违约违规医保基金6516.6元,并在市内五区发出首笔举报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奖励金。

创新投诉举报渠道、多方式宣传动员,开福区坚持在全社会营造齐抓共管的局面。自去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向社会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同时也创新了小程序、公众号平台等多样化的投诉举报方式。2021年至今全区通过群众投诉举报,追回违规资金1.1万元。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开福区纪委监委将继续推动“清廉医保”单元建设,做到多点合力,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合监管,持续推进医保基金监督检查落到细处、落到实处,全力确保医保基金安全可控、合理使用,维护群众医疗保障合法权益。(谭丽 伍丹)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