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人民日报看湖南

【人民日报看湖南】浏阳打造“奔跑者”红色驿站:户外劳动者有了“暖心之家”

本报记者 王云娜
2022年09月17日09: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湖南省浏阳市依托党群服务阵地,打造“奔跑者”红色驿站

户外劳动者有了“暖心之家”(倾听·服务资源下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和改进社区工作,推动更多资源向社区倾斜,让老百姓体会到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始终在人民群众身边。

千头万绪的基层工作,关系着千家万户。近年来,各地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效能,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本版今起推出“服务资源下沉”系列报道,聚焦各地不断夯实基层服务基础、提升基层服务水平的务实举措,汇聚更多发展强力。

——编  者  

中秋已过,“秋老虎”仍威力不减。送完午高峰最后一单,湖南省浏阳市才常广场商圈的外卖员高强,感觉又累又热。他赶忙来到附近的“奔跑者”红色驿站,舒舒服服地洗把脸、喝口水,再躺下来打个盹,“在驿站休息一会儿、补充能量,晚上送餐更有劲了!”

近年来,平台经济蓬勃兴起,催生出以外卖员、快递员为代表的新职业群体。今年以来,浏阳市整合党群服务资源,建设起覆盖城区的“奔跑者”红色驿站。累了能休息、渴了有水喝、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红色驿站成为户外劳动者的“暖心之家”。

驿站添便利——

户外劳动者休憩歇脚有了“专属空间”

才常广场商圈是浏阳老城区的商业集聚地,各类餐饮门店就有600多家,聚集了大量外卖员。“每天最少要完成45单,集中在午餐和晚餐时段。下午2点多到5点多相对空闲,就想找个地方歇歇脚。”高强说,以前没有驿站的时候,花坛边、树荫下、角落里,都是他的临时休息场所。

“外卖员普遍面临没地方休息的问题,大家的诉求很强烈。”高强所在的外卖平台浏阳区域代理商工会负责人鲁礼华说,公司曾考虑在商圈里租一处集中落脚点,但一算账,成本太高。

这一燃眉之急,在今年5月得到解决。当月,约400平方米的才常广场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开辟专门区域,配置座椅、茶几、微波炉等设施,打造了服务于户外劳动者的“奔跑者”红色驿站。

对驿站,高强有很强的归属感。“一直以来,有许多爱心商家为我们提供休息的地方,但我们担心影响商家做生意,只是偶尔去歇一会儿。”高强说,“现在,驿站就在商圈里,离餐饮门店才几步路。我们闲下来随时可以去,想待多久就待多久,不会有心理负担!”

今年2月起,浏阳市依托街道社区党群空间、楼宇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小区邻里之家等现有党群服务阵地,建设了25个“奔跑者”红色驿站,户外劳动者休憩歇脚有了“专属空间”。

选点布局科学,当地尽量在“奔跑者”群体相对集中且临街靠路的地点选址建站。“如今,即便是在黄金地段、热闹街区,也设立了‘奔跑者’红色驿站。”浏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斌介绍。

为了让户外劳动者找得到、进得去,各驿站在街头醒目位置设立款式和字样统一的标识标牌,驿站还设置站长和专职管理员,由党员、志愿者参与日常管理,确保驿站运行常态化、管理规范化。

服务多一度——

各驿站因地制宜推出一系列“自选动作”

外卖员刘家扬最多隔两天就需要给电动摩托车换电瓶,他最怕电动摩托车在夜里没电。“每天晚上9点后,夜宵订单量暴增,是我一天中最忙的时候。”刘家扬说,“提供电瓶租赁服务的商户,最近的离夜宵街有4公里距离。本来就忙,还得绕道去换电瓶,费劲得很!”

淮川街道党工委依托朝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奔跑者”红色驿站,并向骑手们发放了调查问卷。刘家扬毫不犹豫地把“换电瓶难”写了上去。没想到,这个问题真解决了!

淮川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陈珍告诉记者,街道与社区一道,联系电瓶租赁企业,引导企业在驿站外设立提供电瓶租赁的电箱柜。这样一来,骑手们租用、更换电瓶,就像租赁共享充电宝一样便捷。

为了避免驿站沦为摆设,浏阳市通过发放电子问卷、召开座谈会、走访等方式,广泛收集户外劳动者的刚性需求。

按照长沙市委两新工委统一部署,结合摸底结果,全市所有“奔跑者”红色驿站都配备了桌椅、微波炉、饮水机、冷暖电器、应急药箱(柜)、手机充电区和报刊书籍,确保驿站配置实用、功能多样。

在此基础上,各驿站因地制宜推出一系列“自选动作”。了解到骑手们有时会遇到头盔丢失、降雨等突发情况,朝阳社区的驿站特意准备了备用头盔、雨衣、手电筒等应急物品。针对时间紧、任务急的问题,一些驿站协调街区开辟电动摩托车临时停靠点,为骑手节约送餐时间。一些驿站在夏天开设爱心冰箱,免费提供冷饮、西瓜等降暑食物,为快递员、环卫工人送去清凉。

“奔跑者”红色驿站开放以来,吸引了许多户外劳动者光顾,也收获大量好评。仅在今年7月,浏阳全市“奔跑者”红色驿站就服务户外劳动者8100多人次。

激发新力量——

引导“奔跑者”发挥优势回馈社会

“今年暑假,我在驿站参加夏令营课堂,学到好多有趣的知识,还认识了新朋友。”在集里街道龚家桥社区的“奔跑者”红色驿站,五年级小学生悦悦高兴地说。听到这话,妈妈李永芳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过去一到寒暑假,像李永芳这样有孩子的外卖员就很苦恼,“送外卖带着孩子不安全,只能把孩子独自留在出租屋里。”

今年7月起,驿站开设了“580夏令营课堂”,请来中学老师和大学生志愿者,免费开设各类素质教育课程。李永芳立马给悦悦报了名。“她的假期生活有着落了,我也能安心工作。”李永芳说。

各驿站根据“奔跑者”的职业特征,定期开展儿童托育、心理疏导、法律服务、健康义诊等活动,满足新就业群体的个性化需求。

庞博(化名)是一名长途货车司机,长期奔走在长沙与贵阳之间。在关口街道商会大厦楼宇“奔跑者”红色驿站组织的一次活动中,社区干部了解到,庞博家经济困难。不久后,他们为庞博的小儿子申请了“微公益计划”补助,提供“阳光宝贝”暑假托管服务。“多亏驿站及时帮助,我们逐渐渡过难关。”庞博说。

在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浏阳注重引导“奔跑者”参与社会治理,充分发挥走街串巷、熟悉社区楼宇的优势,鼓励他们化身政策宣传员、文明劝导员、信息反馈员、平安巡防员,从“为我服务”向“我要服务”转变。

庞博正在上大学的女儿受到家人鼓励,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一放暑假就来到关口街道,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刘家扬深夜送餐途中经过浏阳河中路风光桥时,发现道路中央隔离护栏倾斜,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立马向朝阳社区反映了情况,朝阳社区及时联系浏阳市市政园林维护中心,很快修好了护栏。

“驿站实行积分奖励制度,志愿服务和情况反馈,都能获得积分,积分又可以用于兑换日常生活用品,进一步激发新就业群体服务热情,为城市基层社会治理贡献新力量。”李斌说,驿站让温暖和善意深入人心,户外劳动者又将温暖回馈给社会,成为美好生活共同的创造者、守护者。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17日   第 06 版)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