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土家晒龙谷 喜迎丰收年——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湘西州主题活动现场特写

2022年09月19日08:57 | 来源:华声在线
小字号

  9月17日上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松柏镇福建村,人声鼎沸,喜气洋洋。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湘西州主题活动,在此热闹举行。

  主舞台搭建在山腰的一块平地上,放眼望去,青山环绕,上千亩金黄的稻田和翠绿的猕猴桃园一览无余,犹如一幅五彩斑斓的画卷。微风吹过,稻浪翻飞,桃香弥漫。舞台两旁,摆满了永顺莓茶、松柏大米、土家腊肉等当地农特产品,吸引嘉宾品尝。

  伴随着咚咚的锣鼓声,活动进入高潮。数百名土家儿女应声奔赴田间地头,忙得不亦乐乎。

  稻田中央,10多名土家后生身披稻草扎成的草衣草裙,赤脚屈膝、碎步进退、左右跳摆、摇头抖肩,模仿着祖先们古朴粗犷的动作。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茅古斯”舞,真实再现土家先民渔猎、农耕生产及生活习俗。

  随后,迫不及待的当地群众手持镰刀纷纷下田,开始今年的第一镰。他们将穗大粒满的稻株割下,扎成小把,在田地里摆成一条蜿蜒的长龙,让太阳晒上数日。从高空俯瞰,十里田园连成一线,好似条条金龙,故称“晒龙谷”。

  “晒龙谷”这一奇特习俗,体现了土家人不畏艰险、战胜自然的聪明才智。湘西州山高日短,稻谷成熟期先后不一,暴晒加速了稻谷的成熟一致,达到颗粒归仓的理想效果。

  据介绍,永顺县目前共建成猕猴桃、柑橘、茶叶、优质稻等特色产业基地143万亩,“永顺莓茶”“永顺猕猴桃”“永顺蜜橘”“松柏大米”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全县“两品一标”认证达62个,先后获评湖南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

  欢快的山歌唱起来,幸福的舞蹈跳起来。数十名土家大姐和阿妹,身着土家族传统盛装,挑着箩筐、背着竹篓,在狭小的田埂上载歌载舞,庆祝丰收。世居于此的土家人,在长期辛勤劳作中,不仅掌握了独特的生存本领,也炼就了他们乐观豁达的性格特点。人们跳着、唱着,金黄的稻田化成一片欢乐的海洋。(记者 莫成 通讯员 刘海花)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