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进出口额增至5972.8亿元 湖南外贸10年实现新跨越

2022年09月23日09:02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昨日,长沙海关在长沙新湖南大厦举行新闻通气会,发布湖南外贸发展情况。10年来,湖南外贸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相继迈过2000亿、3000亿、4000亿和5000亿元台阶,接近6000亿元关口,呈现强劲增长势头。从2012年到2021年,全省进出口总值从1385.7亿元增至5972.8亿元,占全国份额从0.57%提升至1.53%。

  出口商品结构优化。湖南在稳固劳动密集型产品、农产品等传统出口产业的同时,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湖南制造阔步迈向世界。10年来,服装、箱包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和农产品,出口年均增长率分别为30.1%和14.4%。包括工程机械、电子信息产品在内的机电产品呈较快增长,10年来占全省出口总值比例提高了3.7个百分点,年均增长率达21.5%。

  进口规模不断扩大。制造业尤其是集成电路产业所需的上游制造设备进口增幅明显,10年来全省进口半导体制造设备年均增长37.7%。此外,优质农产品进口增多,丰富了百姓餐桌,农产品进口年均增长31.8%。

  贸易伙伴多元发展。2021年,湖南贸易伙伴已达223个国家和地区。东盟、美国和欧盟为湖南三大贸易伙伴,进出口总值分别较2012年增长6.3倍、7.2倍和2.3倍。同时,湖南扩大对非合作,对非洲进出口年均增长11.6%;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抢抓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机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RCEP成员占湖南外贸总值比重分别比2012年提高4.5和8.1个百分点。

  开放平台功能激发。10年里,全省综合保税区年均增速达70%。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市场采购自2019年获批试点以来,年均增长率达到37%。(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林俊)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