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湘潭市: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2022年09月30日21:2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安全发展,重于泰山。湖南湘潭市强化底线思维,紧盯重点领域,狠抓责任落实,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雨湖区迎宾路是湘潭颇有名气的餐饮夜市,夜间营业的大小餐饮店有30多家。9月27日晚,城管执法人员对重点用气安全隐患进行了逐项排查,并向经营者普及新《安全生产法》。检查发现,这里仍有16家餐饮店未按要求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城管执法人员现场指导业主采取相关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对3家餐饮店存在违规将气瓶放置于室内人员就餐场所的行为,执法人员现场进行了纠正。

接下来,湘潭市城管执法局还将持续推进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之前,市城管执法局还组织全市燃气企业安全专项培训,并对新奥燃气荷塘门站、湘潭市液化石油气公司储气站等企业开展燃气安全检查。

从9月26日开始,湘潭市教育局统一部署,全市各地各学校深入开展潜在风险隐患排查,重点排查学校建筑、校车、特种设备、周边环境等领域安全隐患,对风险隐患和问题“零容忍”,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确保工作成效。市学生安全专业委员会、市教育局将严格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措施,不断加强对各地各校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的监管。

9月21日至23日,湘潭应急、资规等部门深入湘潭县、湘乡市、韶山市等地的非煤矿山企业,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督导组一行先后到湘潭洪顺建材、湘潭县朝辉硅砂公司、韶山市新联建材、湘乡市永安碎石公司等矿山企业,深入矿山开采区、绿色矿山建设项目、矿区生态修复项目,重点检查了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应急预案管理等安全管理工作情况。

交通运输领域,近日,市交通执法支队前往湘潭火车站、沪昆高铁湘潭北站、湘潭长途汽车站等地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对重点站场的营运车辆、人员以及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的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据悉,此次安全“大体检”将持续至下月底,检查范围涵盖了道路运输、水上交通、交通工程建设、超载超限、铁路专用线等重点领域。

住建领域,湘潭市住建局对全市多个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建设项目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在万楼湘玺、潭州壹号院项目等施工现场,检查组着重检查项目的安全预案、消防设施设备以及安全生产制度落实情况,对存在的消防设施配备不到位、工作面未清理干净、工人安全意识不强等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要求施工企业举一反三,全面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整改。湘潭消防成立19个检查小组对全市所有高层建筑开展检查。

此前,湘潭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在岳塘区开展了一场不预设时间、地点、内容,不编写演练脚本的森林防灭火应急指挥实战演练。湘潭市共有8支队伍近200人参加演练。市消防救援支队与湖南科技大学联合举行消防安全应急救援联合演练,全校7000余名新生参加演练,以练备战,提高湘潭应急处置水平。

湘潭市委、市政府专门下发市级领导联系督导安全生产文件,对各县市区、园区展开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督导督战,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

湘潭市委书记刘志仁表示,要突出领导带头、示范带动,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做到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湘潭市委书记刘志仁、市长胡贺波已带队前往交通、燃气等生产一线督查。(肖向民)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