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北盛镇:繁育新品种鱼 带动年产值增加约200万元

2022年10月04日21:0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起鱼咯!”日前,浏阳市北盛镇乌龙渔场的养鱼能手张喜南麻利收网,将满满的鱼儿收入囊中。与此同时,采购车进场,工作人员熟练地过秤、装车,18万尾鱼苗销售一空。

乌龙渔场位于浏阳市西北部,捞刀河中游的北盛镇,渔场依山傍水,水量充沛,交通便利。渔场现有水面300多亩,包括小型水库2座,鱼苗鱼种池26口,并配有孵化配套设施、科研实验楼,是浏阳最大的鱼类苗种繁殖场。

“可别小看它,这些鱼来头很大,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少军研发的良种。”浏阳市北盛镇乌龙渔场负责人欧阳滔介绍。“和原来的品种相比,这些优质鱼抗病性更强,肉质更鲜美,生长速度更快,满足了消费者对于‘吃好鱼、吃放心鱼’的新期待。刘少军的品种已经在基地规模化推广,逐渐从‘种业’到一条产业链。”和鱼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张喜南如今更有底气,“从育苗到养殖,从水质监测到病害防治,有了刘少军及其团队当‘智囊’,养鱼更加如鱼得水,每亩产量突破了2500公斤。”

刘少军多次来到基地开展技术指导,并派出团队常驻渔场开展试验。目前,乌龙渔场繁育新品种鱼3亿多尾,被推广到湖南、黑龙江、辽宁、河北等15个省市自治区,示范养殖面积30多万亩,产生显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预计带动渔场年产值增加约200万元。(廖丽娅 钱娟)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