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柏加镇:夯实民生水利  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10月04日21:1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这次大家的意见都很统一,就是下定决心要把这个事情做好,腾地移苗没有二话。荷元主坝清淤扩容后,可以让我们村20个村民小组、1500多亩受益。”日前,在浏阳市柏加镇双源村荷元主坝的施工现场,塅里组组长何宇良说道。

浏阳柏加镇以花卉苗木为主导产业,种植面积达3万亩,面对今年持续晴热干旱的天气,苗农们深刻认识到水利设施建设的重要性,纷纷主动请缨,镇、村积极引导配合,全力推进辖区水利设施项目建设。

在荷元主坝的建设过程中,双源村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推出“1+1+N”(一个领导小组、一个建设标准、N个参与主体)工作模式,由村党总支牵头,荷元党支部和村民小组为实施主体,沿线党员群众共同参与施工和监督,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作用,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严格按照建设标准推进荷元水坝清淤扩容项目,加强水利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一直以来,浏阳是柏加镇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凝聚发展合力。一方面,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在了解到荷元片区村民的愿望后,双源村支村两委高度重视,专门到荷元党支部和沿线村民小组进行深入走访,征集村民对水利建设的意见建议。同时,多次召开村民小组会,共同推动项目建设。另一方面,群众自发当起“施工员”“监督员”,根据工期进度进行排班,轮班值守,每天近20位村民参与现场施工,全力保障施工进程和质量。在本次荷元水坝建设过程中,180余户群众自发腾地移苗。

为持续推动水利设施建设,日前,浏阳市柏加镇邀请党政班子成员、市镇部分人大代表、各村党(总)支部书记、相关站办所负责人对全镇水利设施建设开展观摩。听取关于水利建设的经验分享、工作概括,也认识到水利建设对于防洪抗旱、农业生产生活的重要意义。

“荷元主坝的建设经验是非常值得我们大家学习的和推广的,也希望在座各位,可以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自觉增强担当意识、主体意识、危机意识,率先全市掀起柏加冬修水利的热潮。”该镇主要负责人表示。

当前,群众自发参与水利建设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在渡头村,第一党支部书记蒋志平正带领着党员群众对位于辖区内的闸门进行修缮;在仙湖村,党员群众自发疏通渠道。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水利建设步伐也在不断加快,为柏加建强花木特色小镇、率先全域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易诗倩)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