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教师风采丨李跃文:41载讲台上留下几多情

2022年10月05日20:15 | 来源:红网时刻
小字号

7bdca60e28941b8493f343207d274c4.marked.jpg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教师李跃文。

人生有几个四十年?一寸丹心,两寸粉笔,在三尺讲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教师李跃文一站便是八千多天。

在教师生涯中的第41个国庆节,李跃文收到了一封学生的信:“她是我知道的年龄最大的老师,可一戴上眼镜就像年轻了10岁。有次她教我做一个乘法题,我直到第10次才算对,李老师什么也没有说,耐心地看着我……”

41年一线从教过程中,李跃文撰写了10余篇论文获国家、省、市级奖。她曾任团中央委员,获评全国“红读”优秀辅导员、全省优秀辅导员标兵。她先后参加省级骨干教师和长沙市第一届学科带头人培训,她研究的课题、指导的青年教师都是获奖的常客。

但41年间,李跃文记得最深的,还是她的学生们。捧着一颗真心,收获千万师生情。

以心换心育人

当老师,是李跃文从小的梦想。1981年从芷江师范毕业后,她有很多次提任领导岗位的机会,但放不下学生、离不开讲台的她,选择了一线坚守。

“孩子的背后是一个家庭,而童年时期的教育会影响他的一生。”李跃文说。

李跃文曾有个学生接受能力很强,却爱在课堂上“惹是生非”。了解到他是因为学得太快而无聊时,李跃文特地送他高年级教材和数学奥林匹克教材,让他在掌握课堂知识之余自学其它知识。

到六年级时,这名学生不仅超前自学完了初中数学,同时还学习了计算机编程知识,并以小学生身份参加全国中学生计算机奥林匹克联赛,获二等奖,高中毕业时,他也因此项特长被保送到清华大学。

对李跃文来说,更需要操心的是那些过于自我又封闭的孩子们。

“有个孩子曾患有自闭症,只要成绩没达到自己期望值,就把卷子一撕,在地上打滚。我就花时间和他交朋友,慢慢引导他走出自己的世界。”李跃文回忆,“现在他正在读师范类高校,也想当老师。”

在李跃文看来,孩子的心理健康甚至要比学业成绩更为重要。

曾有个孩子,刚进学校时,只要不合他的意,便会在讲台上大吵大闹,踢桌子、扔东西,说不喜欢读书、不喜欢老师、不喜欢学校。“我观察了几天后发现这不是偶然,就问家长他在幼儿园的情况怎么样,并和家长一起专门为这个孩子制定方案。”李跃文说,“为此我还专门请教心理学老师,看一些心理学书籍,才慢慢地能和这孩子交流。”

“比如教‘认识人民币’那堂课,我营造一个虚拟的购物活动,他举了手,但没答对问题,那我就不能给他商品,结果铅笔卖完后,他就很生气,要闹。”李跃文回忆,“我就说再给他一次机会,让他来办公室,在引导下终于能用正确的金额‘付款’。”

“以前他从不愿意与老师交流,这是一个改变的开端。”李跃文说,“这个小朋友,我每次见面就先主动跟他打招呼,引导他慢慢跟别人建立联系。既要照顾他的情绪,又要让他不那么情绪化,让他知道什么是公平、什么是集体等等。”

为了教好这个孩子,李跃文特地为他单独写教学笔记,叫《XX变形记》,并以此总结这类学生的教育方法。

“还有离异家庭的孩子,有二胎后的‘老大’等等,孩子的心理很容易失衡,既要多和家长交流,也要想办法多和孩子交心,每个孩子我都不能放弃。”

李跃文在《教育家》上发表的文章《教师的幸福》中说,“我不仅会努力成为他们喜欢的数学老师,而且希望能成为他们的好朋友。”

创新教学方式

勤于思考、善于总结,也让李跃文的课堂有了更多精彩。

多年来,李跃文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素质本位、兴趣驱动、创新引领”的教学理念。在教学中,她注重以丰富的活动激发学生兴趣,以活跃的提问激活学生思维,以多彩的生活走进学生心灵。

在实践与总结中,李跃文创设了“生活式教学”“问题式教学”“开放式教学”“快乐式教学”等教学模式,起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今天数学课上有个新朋友,能变出很多与角有关的东西。看,变出了红领巾,它的角在哪?这是钟表的指针,它的角又在哪……”这是李跃文以“生活式教学”模式在带领孩子们认识“角”。

“‘开放式教学’和‘问题式教学’更适合高年级的孩子,对于低年级的孩子,‘快乐式教学’会更多一点,我的课堂要愉悦、活跃、有效。”李跃文说。

李跃文喜欢让学生带着问题去观察、发现、思考、感悟新知。她撰写的《浅谈数学新课的质疑》在全国教材教学会上作了典型发言。撰写的论文《放飞思维,克服盲从》和《在“发现”中更好地发现》,均在《湖南教育》上发表。

“我们要培养创新型的人才,教学方法也要创新。”李跃文说,“在教学过程中,有些旧方法让学生累、老师苦,我想让孩子们在快乐的课堂上学习知识,让他们乐于学习。”

在李跃文的数学课上,大多数孩子走进教室都是开心的,偶尔她出差调课,所教班级的孩子还会叹气没能上李老师的课。

作为“60后”资深教师,李跃文格外重视新技术。在她看来,利用新媒体技术,以故事的方式引出新课、导出新知识新概念,能有效地活跃学生思维,激励学生竞争的同时,还能有个轻松的氛围,让学生有更多参与感。她撰写的论文《创新数学课堂 培养创新意识》曾在湖南省创新论文评优中荣获一等奖,撰写的文章《玩转希沃白板》2021年发表在《科技信息》上。

“年轻的老师们,思维活跃,有更丰富的新技术手段,这是我们要学习的。”李跃文在从教41年中,先后担任过5名青年教师的导师,从师德、师风、专业知识等方面全方位进行传、帮、带。

“但无论技术如何新,要做一名好老师,最重要的还是要热爱教育事业,要爱学生,并因这份热爱能不断磨炼自己的教学能力,追求更好的教学效果。”李跃文说,“当好老师,唯有用心。”(记者 刘志雄)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